Google Adsense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錢的意義,價值,和無須風險和資金也能致富的世界

這幾天從我很喜歡的漫畫家林迺晴的部落格,發現一段很妙的感想,有關錢與價值的感想

「『大家都不買東西,只期待對方無償的貢獻出東西,則大家都會吝於去製作東西。
大家去消費,購買對方的東西,金錢流動也會促人們投注心力於物品的製作。』

藉由價值的流動來得到互相需要的東西........而這件事情可以去刺激大家的生產。
關鍵還是我們是否有能力去『創造價值』,結果錢不過是一種媒介。
對,有錢不見的能夠創造價值,有錢也不見得能夠得到價值。

就像是我們可能花錢買到毫無價值的東西一樣,
我們也有可能花了錢卻做出毫無價值的東西。
結果這兩樣事情都是有技術的。
光擁有錢也有可能一點用都沒有,如果自己不了解『價值』的真意的話...」


我想起大概去年年底的時候,忠華大哥問到的那個問題,以及我的回答:

「如果有一個沒有風險,也無需資金,就可以致富的世界,你會想做什麼?」

(寫這篇感想的時候,我還是天真的認為:產出必有所得的世界是有可能發生的。)

==
是因為寫文章的人是漫畫家的關係嗎?看完那段感想文,我首先想到的是p2p和盜版。

文明與科技的進展,往往都伴隨著資訊傳播技術的改進,與獲取資訊成本的降低。從手抄本到印刷術,從書本到收音機、電影和電視,從收音機、電影、電視到錄音帶、錄影帶,從帶子到軟碟、MO、CD、DVD,從硬體到網際網路、ftp、p2p。資訊的取得技術越來越發達,成本越來越低廉,照理講應該是好事--可是現實的看法似乎相反。

不要說書商或唱片公司之類的資訊投資者,如果我也出了書,然後在內地發現成排書架盡是其盜版,單本價錢還比我的版稅要低,我可能也會不高興。

為什麼會這樣呢?

又想起從去年開始火熱的平台併購潮,無名小站唬弄白金會員的新聞,以及網路上隨起的猛烈砲火。砲火除了轟擊無名小站的誠信問題外,也有一小撮聲音宣揚道:

「這些被併購平台的價值,是來自於使用者提供的內容。可是這些大商人卻無視使用者貢獻的價值,當然也無視其收益!」

但是沒有人承擔風險、付出成本,架構平台提供服務,那使用者宣稱其貢獻的「內容」、「價值」又何以存在?(但我可不支持無名小站,原因是他們的作為在我看來,不過是富爸爸所說的「小丑」和「騙子」的綜合體。)

如果有誰能研發出一套系統,可以讓資訊、內容以p2p、盜版的成本流傳,但是也能讓內容提供者得到他們應得的「價值」,整個系統的現金流又足以支持其自立運轉,甚至還有盈餘,那個人--或是那組團隊--八成就是下一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人選了。

多希望這樣的人,可以在這五年內出現。

==
以上發洩完後,忽然對「知識經濟史」感到莫大興趣。

我不是指第一波網路潮以來,那些歌功頌德的無聊評論,我想了解的是:從紙草泥板、石刻篆文、竹簡絲紙羊皮、印刷和線裝書,到相機收音機電影電視、錄音錄影帶、軟碟硬碟光碟,到24k黃金片與盜版少快、網際網路、bbs和html、ftp和p2p、wiki和blog......

每一次知識傳播技術的改變後,誰浮誰沈,孰起孰落?新技術普遍取代舊技術的中間過程,又發生了什麼事,歷經什麼樣的掙扎?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