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現金流遊戲心得:時間與節奏

投資有兩種風險:賠錢了結的風險,和賣不出去的風險。賣不出去的風險,也就是時間的風險,也是現金流101的主要風險。我之前的心得文也有聊過這一點。

現金流101,就我的看法,有三大意義:第一是鼓勵玩家投資,第二是鼓勵玩家關注現金流與財務報表,第三是鼓勵玩家去設想出一套能規避時間風險的資產配置戰略。

我常聽到玩家或銀行家討論『知道遊戲卡的內容有哪些』,強調字面上的數字及報酬率對於投資決策的重要性。但很少人強調時間風險的重要性。在101當中破產的機率很小,但苟延殘喘,悶著頭在老鼠圈裡苦轉到人生結束的機率卻非常大。要知道,在兩小時的遊戲裡,同樣是買進一間頭期款五千美元的房子,並預期以十萬元賣出的玩家,在遊戲開始後十分鐘就賣出的,和在遊戲結束前十分鐘才賣出的,兩者的境遇可是有天壤之別。

而這也是我不推薦PC版的另一個原因:只玩PC版的玩家是被電腦寵壞的玩家,無法完全體驗到遊戲的醍醐味。PC版的玩家,想玩兩小時、四小時都隨便他,玩到一半要去吃飯、上廁所也隨便他,電腦AI的角色無論如何一定會等待玩家,而且會以最有效率的時間走完自己的回合,留下很多時間讓玩家揮霍。這樣的環境不會引導玩家去思索時間在遊戲裡的重要性,也降低了時間的風險。所以很多覺得101『很簡單』、『玩幾次就可以跳出老鼠圈』、『很無聊』的玩家,是只有玩過PC版的玩家。也因此很多明明自稱有玩過好幾次的經驗,卻總在桌上版錯誤百出、被同桌玩家電好玩的,也是只玩過PC版的玩家。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PC玩家如果再去體驗桌上版以後,可能會覺得遊戲更無聊。我是沒有特地去問他們的感想,但設身處地去想:畢竟他們已經習慣了和百依百順的電腦AI對局,一旦遇到四、五個要花上很多時間擲骰子、翻機會、改報表的真人玩家,或是像我這樣厚臉皮到處找人交易議價的真人玩家,要等到他們一個一個走完才能輪到自己擲骰子,可能玩家都不會覺得遊戲因此更有挑戰性,只會覺得很悶、又煩。

掌握遊戲時間的關鍵點,在於掌握遊戲的節奏。我看遊戲銀行家的程度有幾個準則,其中一個就是看銀行家操縱節奏的本事。遊戲節奏快,同樣時間裡每個玩家的機會就會變多,市場就會熱絡,氣氛就會嗨起來。節奏慢則相反,氣氛就會低迷。上等的銀行家,就會控制好節奏,不會一味的拖時間(這是我的毛病),也不會一味的趕時間。我聽過有經驗的玩家自詡能在老鼠圈裡累積到上千萬元的現金,或賺到上百萬的非工資收入,我想他們八成是有個急性子銀行家,讓他們能在短短兩小時內擲到上千次骰子,翻到夠多張機會或市場風雲。如果走一輪花費十分鐘,兩小時內整桌只翻出四五十張機會,卻還能做到千萬富翁的話,那才是真正有意思。

節奏決定了遊戲盤的景氣。節奏快,就像景氣好,隨便做什麼投資都會致富。節奏慢,景氣就轉壞,只有最好的投資策略才能致富。上等的銀行家懂得控制遊戲節奏,上等的玩家,就應該懂得適應不同的節奏,想出最穩當的投資方針。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