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現金流遊戲心得:屢敗屢試,交易的藝術

最近陪我玩現金流101的朋友,都會覺得我很煩,一直纏著要買別人翻到的機會。玩一兩次的新手,還沒搞清楚狀況,不過發現一間三房兩廳或兼職公司的機會,我就會冒出一句『請問我有榮幸和你交易嗎?』想當然耳,新手都『不上當』,不甩我,還覺得我很煩又拖時間。

然而即便如此,我還是繼續嘗試交易。只要是不錯的機會就開口請求交易,對方碰我釘子,我就大笑,不讓失敗挫折的負面情緒控制我,然後再瞄準下一次交易。通常玩到最後,除了在第二階段之前就跳出老鼠圈的幸運兒之外,幾乎在場的玩家都有和我成功交易的經驗。而那些一開始就被我一直嚕的玩家--通常是我旁邊的鄰居--,甚至會在發現機會以後主動找我交易(當然,這是在他們現金不夠的情況下纔會發生的事情)。

似乎玩家會傾向和遊戲剛開始就頻繁提出交易的人買賣機會。也許是錯覺,也許是因為這類交易者給人深刻印象,就像喬.吉拉德每到之處都瘋狂撒名片,相信撿到名片的人總有一天會變成他的客戶。總之,我給同桌玩家留下『交易商』的印象,即便失敗再多次也不會抓狂,更不會放棄,然後好運似乎就會慢慢萌芽。

當然要成功交易不能只靠死纏爛打。我還會盯住每個玩家的狀況:買了什麼?賣了什麼?現金量大概有多少?可能還要多久才會跳出老鼠圈?是該翻大買賣向他兜售來賺仲介費呢?還是該引誘他把翻到的機會賣給我?猜個大概,想好條件,出手,然後討價還價,最後看是成交或失敗。

另外,對買方而言,開條件也是藝術:開太低,對方不理睬,開太高,對方更不理睬。對於初學者,別設計太複雜的條件,除非初學者有強烈的購買慾望,否則太過複雜的條件只會使他們卻步。絕對、永遠、不能忘記:對方永遠都有拒絕交易的權利!但是也別太拘泥於開出誘人的條件,玩家關心自己財務狀況更甚於關心出價,所以還是以注意玩家狀況優先。能等到對方先開條件是最好,這意味著對方的狀況不佳,成交機會大。但如果是為了塑造出『要買賣機會就找我』的刻板印象,就應該無視雙方狀況,盡其所能提出交易的請求。

交易不是科學,也注定不能是科學。沒有兩筆以上的交易是一模一樣的,也因此前一筆交易成功的模式,套用到下一筆交易可能會失敗。反之,前一次失敗的模式,下次再套用卻可能會成功。要成功的交易,只能不斷的嘗試。所以坊間談成功業務的書籍,都會告訴讀者要『不斷嘗試,不要放棄』之類的原則,而整本書的重點也就只有這條原則,其他全是不能印證的廢話。

屢敗屢試,成功不外乎如此。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