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現金流遊戲心得:投資的步驟

投資有步驟。當我用投資客的立場去看其他事物的時候,也可以套用投資的步驟。這步驟是:計畫、執行、等待、收成。

在計畫的時候,我想好我的目標、背景、資源、和達成目標的手段,接著我執行計畫,然後等待,等到收成的時刻了結獲利。這過程就和農夫耕田,從播種到收成一樣。

在現金流遊戲中,玩家不斷重複這幾個步驟。要跳出老鼠賽跑的話需要多少被動收入?要賺到這些被動收入需要多少資金?這些資金要用什麼方法取得?如果發生風險的話怎麼補救?玩家都會在計畫的時候先擬好對策解決這些問題,然後跳進老鼠賽跑,在三格銀行結算日之間尋找尋找機會、佈局,執行計畫。佈局完畢以後就靜待市場報佳音,像是打麻將聽牌,等胡牌或自摸那樣,在預定的時刻達成目標後,就接著執行下一個計畫。

現金流遊戲相較於現實生活簡單得多,不必花太多心思在細節上。通常我只在拿到財務報表的卡片後,用大概一分鐘的時間想好我要多少被動收入,這些被動收入大概要幾樣物件才能達到,還有一開始可以借到多少錢、募資用的資產要買多少。募資時我就專心買進,買進後等待,等到市場風雲出現時準備脫手資產、收成套現。接著再轉做大買賣,買齊我需要的物件,財務自由。

以前設計的工具,現在我也很少用了,數字的部份都很模糊,抓個大概而已。而計劃、執行、等待、收成這四個步驟,則從未省略過。

2 回應:

wang0821 提到...

你好拜讀你網誌上有關現金流遊戲之大作無數
謝謝你的分享
有一件事想請教你
當每一次遊戲結束後
會進行所謂討論策略成敗或檢討的過程嗎
我比較好奇的是說
如果沒有上述的過程有可能學習到甚麼經驗嗎
謝謝
因為我最近才接觸PC版的

Canny G 提到...

如果遊戲結束後沒有分享也無妨啦,但是能學到的會有限就是了。

分想不但讓玩家再次回憶自己做過的決定,也讓其他玩家有機會在「第二時間」,提醒彼此曾發生過的問題。只有一個人玩,或是一群朋友玩但沒有事後分享,會很難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

然後,除了PC版外,找機會拉人一起玩紙盤版會更好。找不到人或沒有紙盤版也沒關係,網路上很多可以玩到紙盤版的機會,搜尋一下就有,或者找這裡也行。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