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轉載] 就算報導和輿論相悖,又怎樣?

今天我才看到這則雅虎新聞:搭大眾運輸工具未必比開車環保

而敦南的Zen則是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反駁

我看過Zen的論點後,除了搖頭,還是搖頭。本來這篇報導可以是個迫使我們重新檢討大眾運輸效率的契機,被這些腦袋給「環保」燒壞的傢伙痛批一頓後,討論的成效就減了一大半。

從Zen在他自家新聞台上的批評來看,我想Zen應該是已經查到AFP的原文報導,或者已經找到該報告作者的相關網站資料了。所以我相信Zen的論點「報導是用大眾運輸在離峰時段的碳排放和私家車相比」屬實。而Zen批評這種比法沒有意義。

真的這麼比沒有任何意義嗎?難道離峰時段的碳排放就不是排放?難道這不能顯示大眾運輸就環保方面有其劣勢?還是各位環保菁英人士們都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漠視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效率有必要改善?

再說,對於報導會誤導讀者,使讀者以為開車比大眾運輸環保的論點。我想問:難道一個勁兒地逢開車必貶,逢大眾運輸必捧,就不會誤導讀者,使讀者以為大眾運輸「一定」就比較環保?

難道大眾運輸就一定得是對的、環保的選擇?

比較適當的作法,應該是拿這報告以及相關報導當佐証,迫使政府和大眾運輸行業更加重視其載客效率,看是否能讓大眾運輸更加環保。但,在這麼情緒化的回應後,如Zen一般神聖不可侵犯的環保精英,還能不能平心靜氣看待大眾運輸的問題?老實說,我不認為他們辦得到。

當然,我希望我是錯的。



P.S.1 報導轉載的那篇探討運輸工具碳耗用(排放)效率報告,可以參考這網站:http://www.sustainable-transportation.com/

P.S.2 本來我是打算私底下email回給Zen,然後就看他願不願意繼續在新聞台上討論。可是我找不到回應以及其他連絡方法,只好把感想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然後祈禱有人看到 :P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