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現金流遊戲心得:如何引導慾望

現金流遊戲盤的格子有不同的顏色,但是卻有些莫名的默契:只要是投資,無論是老鼠圈裡的機會或是快車道上的投資,都是綠色;銀行結算日和快車道的月現金流日,都是黃色。

而老鼠圈的額外支出,和快車道上的夢想,也是同一種顏色--有點像粉紅色又像淺紫色。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將額外支出和夢想當成是同一種東西嗎?可是兩者的地位有天壤之別:夢想是我們夢寐以求的,額外支出卻是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

夢想不但是我們的目標,也是驅使我們前進的動力。為了達到夢想,我們努力賺錢、投資,使自己的月現金流足以支付夢想所需的成本。不但可以完成心願,也不至於完成夢想所需的龐大資金,影響到自己的生活。

在自己的財務還無法負擔夢想的時候,就急著要實現它,結果往往是夢想被迫打折扣,而壞負債還是纏上身。比如遊艇,快車道的遊艇是環遊地中海的豪華遊艇,老鼠圈裡買到的還是「小船(boat)」,差了一大截。台灣不流行遊艇,但流行雙B轎車,人們似乎也將它當成富裕或成就的象徵。然而,更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是:我想買BMW名車卻買不起,結果選擇了福特嘉年華這個「折衷方案」。我的夢想打折扣,我的財務狀況也變虛弱,兩方俱失。

現金流101建議我們構築溝渠,引導慾望流向夢想的大海,這道溝渠就是:

財務健康→提升財商→投資、增加被動收入→以被動收入支付夢想的成本。

如果慾望不依循原則,衝破溝渠在大地泗流,我不只不能實現最初夢想,還得負擔財務苦果;但如果慾望乾涸了,我就沒有前進到夢想的動力。我想這也是羅伯特透過現金流101,希望我去思考的事。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