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投資與賭博

在 LA 的現金流活動,主持人會諄諄教誨新手「要投資,不要賭博」,而投資與賭博的差別在「投資時,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賭博則否。」

很簡單的解釋,問題是:投資時,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或者我以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事實並不是我所知道的那般。

年歲增長,才發現投資有更多是賭博,賭人性,賭未來,也賭自己的本事。尤其是賭未來,簡單一點的,就像賭明天太陽會不會東升,難一點的,就像賭明天自己會不會死去。就如
安德烈.托斯卡蘭尼所說的,投資是賭未來的發展是否如自己現在所預測。而再怎麼理所當然的預測(如:預測太陽明天會東升),都會有不確定的因素(事實上,也許地球明天就被吸進黑洞裡,再也看不到太陽)

所以,我才說,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算我「知道」,那也可能是錯的。如果以「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區分投資和賭博,可能會很沮喪地發現:投資和賭博其實沒什麼不同。賭徒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職業賭徒在賭桌前的「投資收益」,可能比股票族賺的錢還多。

但,投資客與媒體上的投資專家,是不會承認自己在賭博的。賭博是個很負面的字眼,意味著盲目地把錢砸下去。自詡理性的投資客,會用很多統計數據、論點、或先例,試著證明自己的決策是經過深思熟慮,而非賭博般盲目的。

不過,我嬸嬸有在玩六合彩,下午總會看到她拿張滿是數字的報紙「做功課」。那些數字是依照過去開獎記錄,透過統計方法分析出來的結果。她是極為理性、深思熟慮地去觀察報紙、選數字的。

嬸嬸是賭博、還是投資?

3 回應:

馬爺 提到...

投資 投機 賭博
這三個的區別不在標的
而在方法和資訊的掌握,風險控制和資金分配.
打麻將是不是"賭博"?? 不一定, 若你了解對手,記牌,甚至做牌,那可能是投機, 就不會是賭博.
玩股票是不是投資??? 不一定, 你不了解公司,產業,國內投資狀況,等資訊,那就是賭博.
投資:應該是清楚標的,產業發展,市場狀況,投資狀況,等內外部經濟狀況,自己的能力和資金狀況, 風險是在可控制範圍.所做才是投資.
投機: 雖然也清楚標的,產業發展,市場狀況,投資狀況,等內外部經濟狀況,但超過自己的能力和資金狀況, 風險太高, 就是投機.
賭博: 不清楚標的,產業發展,市場狀況,投資狀況,等內外部經濟狀況,無論資金是否充足, 不知風險狀況, 那就是賭博.

Canny G 提到...

哇,馬爺好久不見呢!

RichDadCollege 提到...

以CashFlow的快車道來說明~
綠色格,是BI機會(事件);
B機會:企業~有非工資收入
I機會:投資~有現金回饋或非工資收入

I機會,在快車道上~以骰子決定您是否投資成功?
為何是"投資"~請注意其成功機會與成功的回報,並不是公平對等(統計期望值)的關係!
所以,以數理觀點而言~
投資,期望值>0
賭博,期望值≦0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