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現金流遊戲心得:封印的禁招

玩遊戲時,我喜歡想一些有的沒的撇步,大多都是鑽規則漏洞。想這些「絕招」很好玩,而且可以幫我擴大自己的思惟。大部分的「絕招」都是無害的,除了一招,副作用太過,用了一次以後就發誓決不再用。

這是在大約三年前,我剛接觸現金流社團的時候,某晚躺在床上直想「要怎麼累積資金」時忽然蹦出來的靈感。過幾天後,在場子裡試用它,引起一陣小騷動。其實我有些後悔試用這玩法,應該把它留在腦子裡蒸發掉就好,實際操作會帶來很多負面影響,很容易誤導新手。

這一招是鑽遊戲說明書裡信用貸款的漏洞,並配合 101 的機會幾乎不下市的特色。

每月 10%,年利率 120% 的信用貸款,如果我在遊戲中借了 10,000 元,我每個月就要給銀行家 1,000 元的利息。以此類推,如果我借了 1,000,000 元,那我每次經過銀行結算日,就要還 100,000 元的利息!

在老鼠圈裡,很少有玩家手邊可以累積到足夠的資金,這樣十萬十萬的燒。或許也因為如此,說明書才沒有限制信用貸款的上限,也沒有玩家會借出這麼多錢 -- 至少在我之前,我沒看過有任何人借到這麼高的金額。

但是,說明書不只沒寫明信用貸款的上限,也沒寫明信用貸款的用途:一般玩家的預設立場,從銀行借出的錢,就是馬上用掉,用在投資上,或用在支出上。

但如果我借出的錢不全部用掉,而是留下一部份 -- 而且是一大部分 -- 等著當作利息來慢慢還掉呢?

比方說,我借出 1,000,000 元,但只用 100,000 元投資,而留下 900,000 元的現金。在我還清這筆貸款前,我每過一次銀行結算日,就要多付 100,000 元的利息支出,只要經過九次銀行結算日,我就會破產!

但是,只要我用來投資的 100,000 元,會在我經過第九次銀行結算日前,為我帶來 1,100,000 元的獲利,那麼,我用這筆獲利還清貸款,還多出 100,000 元可以再轉投資!而且,先前預作利息的現金,應該也還有至少 100,000 元,我等於做筆無本生意,就賺到 200,000 元的自由資金!在遊戲初期,這是一筆大數字!

如果 200,000 元還沒什麼,那麼,將上面所有提到的數字,後面再加一個○如何?因為信用貸款無上限,所以借出 10,000,000 元也是可允許的。按照上面的操作手法,我可以賺到 2,000,000 元!

當然,如果中途失業一次,我還要多付一次利息,亦即我會在經過第八次銀行結算日就破產,我的「存活」時限會縮短。但是這影響並不大,因為我選擇的投資標的:股票,會在我經過六次銀行結算日前還沒出現高價的機率極小!

只要我找到 1 元股票,同時向銀行借 10,000,000 元,用其中 1,000,000 元買 1,000,000 股。在股票出現 20 元時賣出,我可以獲利 20,000,000 元,還掉貸款、再加上手頭尚未付掉利息支出的現金後,我可以賺到將近 15,000,000 元!

就算我只找到 5 元或 10 元股票也沒關係,我一樣向銀行借 10,000,000 元,用其中 4,000,000 元買股票,剩下的現金能幫我支付大約三到六次的利息。等到股票在高點賣出後,我還是可以賺到數百萬美元。風險比較高,但獲利還是很驚人!


然而,最恐怖的是 -- 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想到了:「既然這樣,為什麼只借一千萬?為什麼不再借多一點呢?」


因為信用貸款無上限,所以,理論上我可以借光銀行所有的錢!!利用這超大槓桿,只要命大,可以在破產以前把股票脫手,我就能賺到成億上兆的資金。即便我之後把這些錢全部投入定存,每個月也有上千萬的利息收入。


但是這樣一來又有什麼意思呢?


這玩法讓我學到兩件事:

我可運用的資源,只受限於我思惟的制約 -- 如果我認為我只能借到 10,000 元,那我就只能借到這麼多,但事實上,我可運用的資源其實無限!

另外,金錢是虛幻的。而信用才是金融世界的重點。我把部落格上頭那張鈔票印下來,只要有人肯相信我,相信他可以用那張鈔票買到東西,那張鈔票就算錢,而擁有那張鈔票的我,就是個百萬富翁。但是,這裡的關鍵是「相信」,也就是「信用」。有信用,金錢才會成真,沒有信用,億萬身價也只是幻夢。

然而除此之外,我再沒學到任何事情,所以我很排斥這玩法,它會剝奪很多遊戲的樂趣及學習機會。可能是拜我所賜,後來我參加的活動,主持人多半都會將信用貸款的額度設限。或者是月現金流的十倍,或者是月現金流不可為負,總之,玩家的信用不再沒有極限,額度要看玩家的財務條件來決定。這也比較接近現實世界的狀況。

但,像這樣瘋狂的無限信用,並不是沒在現實世界發生過。人類經濟史上的好幾起重大經濟泡沫,從荷蘭鬱金香風波、南海公司泡沫、鐵路泡沫、垃圾債券、日本泡沫、網路泡沫......裡頭都看得見這般瘋狂。就像台灣霹靂火系列的連續劇,劇名不同,劇中角色不同,但是劇情發展大同小異。

剛開始,市場有了某某投機成功的先例,或有某種新技術讓人相信有巨大商機,然後,為了因應越來越多投資客進入市場,金融機構對信用的審查變得極其寬鬆、或流弊百出,加上有心人繼續炒作市場價格,導致市場失靈,股票、債券、企業、或是不動產的價格高到當代人負擔不起。投資客擔起超出其負荷的信用,藉以買到股票、房子等資產,只為了等資產價格上漲時賣出;每個人都猜測價格泡沫會破滅,而每個人也相信自己絕對不是最後付帳的人。

然後,等到其中一個「玩家」,因為「經過銀行結算日卻付不出貸款」時,泡沫頓時破滅,一時哀鴻遍野,旋即又歸寧靜。人類因此學到教訓,開始限制信用(像是「借款不能超過月現金流的十倍」之類的),但只要等個數十年,又會遺忘之前的痛,連續劇又將重拍。


也許,我討厭這封印的玩法,是因為它其實比我所想的更貼近現實也說不定。

3 回應:

土豆 提到...

版主好:
此方法我也有用過,
我那時候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
每次選到醫生時,
手上累積現金快,初期買股票等資產也快,
雖然月現金流高,但要非工資要大於支出,
總是要花比較多時間,
才思考出這樣的方法,
不過我借的金額是利息=月現金流的貸款金額
理由是:
1.頂多當個月光族,銀行結算日等於零。
2.醫生這職業的貸款承擔風險能力大,
別的職業需要累積現金,
醫生卻可以利用信用創造更多現金,
這讓我想到台灣公務員等職業,
很好的貸款額度。但很多人是貸款消費的
當我這樣做時,確實幫助我快速跳出老鼠籠
但也如同你說的,教壞大人小孩,
大家開始只想用這方式解決,
而不再只是想靠本業累積閒置現金,
投資要用閒錢,這是重點,
當槓桿比拉太高時,有時候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如同這次金融風暴一樣,
因此後來玩時,但有新手時,
我會限制老手在前半場貸款,
等到新手了解如何使用貸款時,在放寬。
另外~因現金流101版
重點在教大家了解如何增加非工資收入,
風險下檔有限,
也養成很多玩家的壞習慣,
我也使用了一些小技巧,
減少玩兩次玩家投機的情形,
現金流我想重點是在於~分享
每一次討論
現實生活中我們做了什麼努力,
有什麼成長,
增加了那些非工資收入,
而不只是單純在破關、在老鼠籠裡呼風喚雨吧
雖然現實是殘酷的!!!
所以才需要透過遊戲討論,
提昇財商、減少錯誤的決策嚕。
分享於此。
謝謝

Canny G 提到...

土豆你說得很對,遊戲後的分享才是現金流的重點。重要的是在這當中學到了什麼。

話說回來,我也很好奇你是用什麼小技巧來遏止玩家投機的。

土豆 提到...

Canny G:
不好意思喔~今天才來你這看到你的回覆,
版主!上次我回覆的文章我有貼到我的blog
日記裡
http://diary.blog.yam.com/zaw720/article/6274924
,文章上有你這的原文連結,如果覺得不妥在跟我說喔!
.
回歸主題:
如何預防投機,
我的用意其實不是要為難玩家,
這樣就失去了趣味了,
只是避免玩家發現絕招後,就陷入'玩遊戲'
養成破關的心態。
玩三次以上或是工作人員訓練時
最常用的(其他想到在分享)
1.機會卡(大小)各分兩份,這好處是你可能永遠抽不到最低價或是要花更多時間等最高價
,因此玩家就要學習停利部分賣出觀念。等等
2.同理市場風雲也可以如此使用,
額外支出則可有可無,我也用把額外支出如此使用過,發現大家抽額外支出時會更緊張,不會因為遊艇已被抽過而一副無所謂樣,增加些趣味性。
.
每次我會因玩家因場合而改變,
希望帶給玩家不一樣的體驗,
因此玩家回鍋律蠻高的(指的是對財經興趣沒那麼高的人),
因為透過遊戲來體驗人生,
每個玩家程度不同,對財經的需求及渴望也不一樣,
太多大道理反而會嚇死許多初學玩家,
設計一些互動性高,維持良好的氣氛,
就算當下玩家沒有很深的感觸,
但透過我在遊戲中撥下的種子,
總有一天會在某個時刻、某個事件,
觸動種子發芽開花的。
.
很高興與你交流喔!
土豆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