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現金流遊戲心得:慈善與機會

遊戲中走到慈善事業格,有人捐,有人不捐。我是贊成捐助慈善事業的,不全然是所謂道德、良知使然,更重要的是因果。

我們昨天的行為,造就今天的成果,我們今天的行為,造就明天的成果。我們現在做的一切,決定我們的未來;我們今天好的行為,種下了明天好的成果,今天我與朋友有良好的互動、交流,也許就是下個月一筆大生意的契機。無論在現實中或遊戲中,透過慈善事業種下的,絕對是好因。現實中透過慈善事業結識的機會,也該都是好機會,畢竟會願意投入時間、金錢或其他資源來做慈善的人,其品格都是良正的--至少不至於壞到哪去。

遊戲盤中的因果,較現實生活簡單、明顯:可擲的骰子增加一顆,可做的選擇增加好幾倍;我做好事,就是會得到比較多的選擇,有比較多種步數可走,讓我能靈活地趨吉避兇--假如我懂得如何運用這些選擇的話。然而相對的,如果不懂得運用這些選擇,濫用了機會,我一樣會發生不好的事情。

現實生活中濫用機會,不至於會因此失業或什麼的,但是也可能會發生更糟糕的結果。就好像我突然中了十萬元的彩券,這是個機會,但是我不知該如何運用這筆錢,拿去吃喝玩樂的話,不但沒有任何助益,可能還給自己添了更多負擔,比方說新車貸款、新傢具貸款...。同樣的,濫用善舉帶來的額外機會,也可能反而為自己帶來惡果。比方說業務員將產品強迫推銷給朋友們,反而使人徒生負面印象:「你只為了賺錢」。

為自己增加機會是好的,慈善事業就是種可以為自己增加機會的好事,但是,機會要善用,不宜濫用。像做業務、傳銷,最怕的就是「緣故」-- 熟識的親友 -- 都因為強迫推銷而得罪光了,這就是濫用機會的後果。

現金流遊戲將機會簡化成不確定的骰子點數。而貪圖兩顆骰子有較多步數的玩家,可能就傾向一開始就擲兩顆骰子,企圖一次走個十幾格,搞不好還會多領一次錢--結果,十之八九的下場,往往是第一次就生孩子,第二次又失業。反之,如果善用機會的玩家,就懂得在一開始先不必使用機會,等到危機接近時 -- 離意外狀況只剩下三、四格不到的距離時,再動用機會設法避開危險。

當然,機會也要及時使用,才會發生它的效果。就像老鼠圈內的慈善事業,如果捐款後超過三輪,就不能再用兩顆骰子了。這也意味著我們要把握住機會的使用時機,濫用不好,延宕過頭也不好 -- 除非你一開始做慈善就純粹為了發心,不計收益。這也不壞,培養自己的善心,也可以幫助自己在社會中更站得住身。

無論如何,『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