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2007.09.16 給張爸爸一家人的分享

這是一篇遲了一年的分享文,是我在參加去年的大活動後準備好的。當時我充當其中一桌初學的銀行家,以為遊戲後時間夠我做那一桌的簡單分享,沒想到遊戲後一群大人物陸續上台發表感言,把分享時間給排擠掉了。

我甚至和同桌的那一家子都沒有留連絡方法,自然往後也沒有聯繫,不知不覺已過了一年。我在整理部落格的時候,又看見這篇草稿躺在角落,一年前的文章,現在看來還是有些參考價值,我便抱著三分惋惜和七分歉疚,補上這篇遲來的心得分享。




給張爸爸、張媽媽、姊姊、小妹、Orange、還有老師:

這篇文章是欠你們的。照慣例玩過現金流以後應該會有五到十分鐘的事後分享時間,可是我沒把時間掌控好,所以只能用一句「想想看發生了什麼事」匆匆帶過。

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找到這篇文章,我甚至不確定你們是否會知道有這個部落格和這篇文章的存在。但如果有幸能在此再相逢,我還是將我的觀察分享出來。

給張爸爸:我感覺得到你是比較進入狀況的玩家之一,不過門衛的難度其實是有點高的。在我這旁觀者看來,爸爸你這次的收穫頗多。我配合主持人的暗示,誘導你們借了超過你們能負荷的貸款,而我很清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雖然我從未這樣玩過,但我就是知道)。爸爸你以收入最低的門衛,卻做出了全桌最大、最豪爽的「槓桿」操作,即便這裡頭有一半是被「貪婪」給誤導了,但我還是很佩服。

給張媽媽:其實遊戲剛開始我最看好媽媽你和老師會拔得頭籌。事後看來我猜的有一半準,你和老師一個是非工資收入最高,一個是現金最多。比較可惜的是時間有限,你們的財務自由之路才剛好走到一半就被迫中斷。如果還有下次機會,可以回想一下這次買了什麼機會,下次做類似的決策再試試看--當然速度會需要加快一點點。

給姊姊:你很穩,沒有犯什麼錯誤。不過你可能會覺得:怎麼都沒玩到什麼活動就已經結束了?新手桌的步調比較慢,所以出現的機會也比較少。而我覺得,如果你選擇一開始抽到的駕駛員職業,你的贏面會更大。不妨想看看:如果機會很少的話可以怎麼做?怎麼增加自己的機會?

給妹妹:我想你應該對這次印象很深刻,你在桌上第一次破產,還被大肆宣揚,引來旁人側目。但請相信我最後告訴你的:「在桌上,輸家學到的一定比贏家多。」你和爸爸、老師一樣,中了主持人和我用默契佈下的陷阱。你也一定很嘔「我明明薪水不錯,也有存款,為什麼還會破產?」簡單的說,你沒考量到「風險」,所以你手邊的現金,不夠應付發生的「風險」(其實爸爸和老師也沒有考量到風險,但是他們的風險都比你低,所以才逃過一劫)

給Orange:你是我看過最穩健的醫生了XD,只是有點穩健過了頭,還做些糊塗的決策。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買進房子以後,還願意以「原價」再拋售的。(你真的沒注意到你說的「小賺一點」,剛好只等於你所付出的首期支付嗎...?)後來你繼續翻大買賣,我必須說:是的,以醫生的條件是有資格一開始就玩大買賣--但前提是玩家要很了解不動產卡片的「槓桿」。如果是我,我也會找大買賣,但是在這之前我還是會先在小生意裡頭尋找機會,而不是覺得錢不夠了才回頭做小生意。然後要做,就做大一點,股票要就投一兩萬元,就算沒錢,借錢也無妨。醫生是最有資格做大,也最沒資格做小的--我從沒看過投資小家子氣的醫生可以跳出老鼠圈的

給老師:可能你會覺得自己很迷糊,怎麼過結算日都忘了領錢。我倒覺得你很專注在你要的:機會。專注是好事,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只要寫個備忘錄提醒自己要領錢,自己的權益有爭取到就好。你和媽媽玩的都是正常玩法:先在小生意裡頭賺大筆現金,然後轉投資大買賣,這樣是最穩當的。等到穩當的玩法成功了,就可以試試看其他不同的方法。

玩得保守,或是沒控制好風險、或是容易被貪婪、恐懼、旁言旁語的影響,這些都很正常,多玩幾次就熟能生巧。然而請務必珍惜這次的經驗:這些都是在接觸新環境、新產業,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會發生的反應。我們一定會遇到其他類似的狀況,或是遇到有類似狀況的人,這樣的經驗可以幫我們預見會發生的事,預知怎麼因應。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