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現金流遊戲心得:自動化企業的資金配置策略

大買賣當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非自動化企業莫屬了,自動化企業是八房以上公寓以外我最愛的現金流投資標的。平均超過 80% 以上的年報酬率,相對低廉的成本以及相對高的月現金流,只要標的物中有幾樣自動化企業,我就可以少奮鬥個三圈。

它唯一的缺點就是:

沒有退場機會。市場風雲中並沒有求購自動化企業的卡片。

換句話說,自動化企業是被設計為永續經營的現金流用資產,投資者不會、不能、也不應該將這隻金雞母變賣掉。和公寓或有限責任合夥企業不同,自動化企業是沒有套現機會的,所以你應該在什麼時候擁有它,便是一門學問。在遊戲初期現金不足時便硬食自動化企業並不是個好主意
在遊戲初期現金不足時便硬食自動化企業並不是個好主意--的確,這樣做有它的好處,起碼你一開始就有了很高的非工資收入,但是它仍然不是個好主意。

自動化企業的成本從 20,000元到 40,000 元,加上仲介費用的話更不只如此,在遊戲初期就把這麼多錢投入現金流用資產很容易發生財務危機:即便我是醫生,我的初始貸款上限也只有 22,000 元左右,這些錢如果先投入套現用資產,可以在兩圈內翻兩倍、三倍甚至七、八倍。但如果我一開始便將資金投入自動化企業,意味著我往後三、四輪之內將沒有多餘的現金可以套現。

即便我可以將自動化企業多出來的月現金流算進貸款上限,可是能套現的金額畢竟受限了,而我的月支出還是會再多加一筆小額貸款的利息,如果沒算好的話很容易發生財務失衡,月現金流變成負。

除非,你發現了免頭期款的三房兩廳-- 這又是另一種遊戲策略了,可是這種策略的風險相對的高,初玩者通常玩不好:

一開始就積極買進現金流用資產,用掉資產及自身貸款的額度,僅留一小筆資金當作緊急預備金,並購買小生意中的三房兩廳,必要時用仲介募資,等到三房兩廳在市場中脫手以後,就還清信用貸款恢復現金流,或是將現金留下,繼續購買企業和公寓,選定其中一件四房或八房公寓當作套現用資產,脫手後繼續策略直到跳出老鼠圈。

這個策略的缺點就是初期資金募集不容易,儘管三房兩廳的卡片在市場風雲中佔不少、價格也很不錯,但是光要靠玩家先走到市場風雲--一圈內有六格市場風雲,是機會格的一半--,又要在市場風雲四十張牌中抽中買方出價 100,000 元以上的三房兩廳市場卡,沒有股票輔助,要在初期募資仍嫌吃力了點。

然而,當你擁有了第一桶金,大概 40,000 元到 100,000 元不等,但是金額還不夠時,又該怎麼辦?假如機會是你自己發現的,買下無妨,除非它的收益率低於你的目標收益率--但我想這是不太可能的。
當然,你如果發現兩件以上的話,就該考慮你要留多少現金再拿來做套現用,不過套現用的現金和購買現金流的現金比例該如何分配,這問題應該是你一開始就要想好的。

假如機會是別人發現的,情況也是類似。差別只在於你還要付出一筆額外的代價。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