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現金流遊戲心得:財務報表「小」問題(二)

羅伯特在「富爸爸、窮爸爸」裡頭說的:如果你查百科全書上面「資產」的定義,你只會看得一頭霧水。事實上,在財務、經濟、會計裡,資產的定義也不盡相同。

各式各樣對「資產」的定義中,勉強找得到的共同點是:「資產」假如不是用錢買來的,就是未來可能賣錢的。如果照這樣來看,自己買來住的房子也算是資產。至少我的房子也是我付頭期款又貸款,花大把錢買來的。

所以:

(二)房子、車子,算不算資產?



而羅伯特對「資產」的定義則是:會讓錢流進自己口袋裡的東西。而且他依據這個定義,把自住的房子和自用車從 101 資產負債表的「資產」欄剔除掉,只留下房貸和車貸。對那些遵循「資產好,房子是資產,所以房子就是好的」邏輯的人,這算是種震撼教育:原來我的房子不好!

然而,我是可以把這定義拿來做挑選資產的評估標準,可是我不能自以為是地宣佈說「符合我這標準的資產,才是『正港』的資產」。

原因很簡單:就像上篇文章說的,將來要幫你記帳、編報表、審計、處理財務和稅務的專家,不甩這一套。資產能帶來正收入的話當然好,可是沒有收入的東西,只要是屬於你的,就算你的資產。如果你指著自己的財務報表說「我的房子是負債,不能寫在資產欄中」,你的會計師大概只會笑一笑,不把它當作一回事。

再者,因為個人的主觀想法而下意識地剔除資訊,這並不是個好習慣。這就像是認為「某某人是好人」,於是對某某人犯的錯誤視而不見。或者反之,認定「某某人是壞人」,就對他做的好事視而不見。

傳統的資產負債表,只是很中立、忠實地把所有「用錢買來,或將來可能賣錢」的東西,都列入資產欄和相對應的負債欄當中。至於這東西(或暫且就說是「資產」)對我們是好,是壞,由我們自己定奪。

羅伯特也許是太急著想扭轉當下美國人對自住房的看法,所以把房子、車子從資產欄中抹煞掉,徹底否定它們的價值。但我覺得事情其實也沒這麼嚴重,也不需要全盤抹煞。只要這麼想就行了:

「有好資產,也有壞資產。」

既然債務也可以分成好債務和壞債務,資產何嘗不能分成好資產和壞資產?羅伯特是依據「能不能帶來正現金流」來決定債務是好或壞,那麼,我也依據「這資產能不能為我帶來正現金流」來判別資產的好壞:有正現金流就是好資產,沒有正現金流,甚至有負現金流就是壞資產。

原本 101 的資產負債表編排像下面這樣:
101sheet1.png

或許,修改成這樣會更妥當:
101sheet2.png

房子、車子不會帶來正現金流,所以冠上「負資產(債務)」來區分。它們還是可以當作資產,但不會對你的財務有正面幫助就是了。

(至於卡債、額外貸款等負債,貸款來的錢應該都已經花掉了,在正式的財務報表中大概會被視為遊戲開始前某期/某個月的費用支出,也不會出現在資產欄中。總之,卡債或額外負債是真正的負債,沒有相對應的資產。)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