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現金流遊戲心得:銀行家,最重要的往來對象。

銀行是玩家唯一的資金往來對象。除了交易機會以外,只要是和金錢有關的,無論購買、變賣資產,或是借錢,或是申請破產,都要透過銀行。

現金流遊戲中的銀行家同時扮演了賣方、買方、銀行、雇主、店家、政府的角色。雖然我們只看到銀行家給錢、收錢、再給錢、再收錢,就好像收納員一樣,但是這當中的過程不只有收錢和給錢。

當我要購買機會,我付錢給銀行,銀行再把錢轉手給「賣家」,然後把資產轉交給我;當我要在市場風雲中把資產賣出去,我也將資產交給銀行,銀行收了資產,並付我價款,然後將資產轉交給「買家」。

當我需要融資,當然我就要找銀行。而到了銀行結算日,我要領月現金流,也得要我的「老闆」先把我的薪資給銀行,然後我再向銀行要錢,還要先付出這個月的固定支出給銀行。銀行家同時也是遊戲的主持人,決定遊戲規則,就像政府決定政策、制定法律一樣。在現實人生中我們要向不同類型的人往來,而現金流遊戲只是將我們會往來的對象統統簡化成銀行家一人,以求遊戲進行順暢。

假如玩家要付額外的支出卻沒錢、或者發現有價值的資產可是手頭現金不夠付頭期款,這時候就可以向銀行借錢。銀行通常在遊戲前會說明借錢的規則,並聲明該銀行是公正惠民的銀行,「一個月只收10%的利息」。

另外要提醒的是,不同的場子裡,銀行家兼遊戲主持人可能會增加不同的借錢規則。比如說,不允許臨時借款,或是當月現金流低於零時不得再借款等等。

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如前面所述,銀行家,在遊戲中也扮演政府的角色,也就是說,銀行家是遊戲中的裁判。就像運動比賽當中,選手可以提出異議,但是必須尊重裁判的判決。

同理,現金流的玩家可以質疑,但仍然必須接受銀行家的規則,儘可能不要與銀行家爭辯。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當遇到不同的銀行家,公告不同的自定規則時,玩家就必須有不同的因應對策來避開風險、爭取收益。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