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現金流遊戲心得:遊戲開始

當我們打開全新的現金流101遊戲盒,聞到新印的油墨味,我們知道遊戲要開始了。

我們的起點在財務報表,每個玩家選擇一張職業卡,按照職業卡填寫財務報表。

終點則是在外圈粉紅色的夢想格,玩家在填寫完財務報表後,設法讓老鼠走到自己的夢想,拿回乳酪。

現金流遊戲的流程很單純:
1. 玩家選擇棋子,指定夢想,把代表夢想的乳酪放在指定的夢想格上。
2. 擲骰子在老鼠圈中前進,按照老鼠圈的遊戲格指示動作。
3. 想辦法走出老鼠圈、登上外圈的快車道,在快車道上實現自己的夢想,或是再累積到50,000元以上的月收入。

部份而言,現金流遊戲和平常我們熟悉的大富翁遊戲一樣:它有遊戲盤、棋子、骰子、玩具紙鈔、機會卡片。玩家選好棋子,擲骰子決定前進步數,走到遊戲盤的格子上就要按照格子的指示翻特定卡片、付錢或是走到失業格得被迫停賽。

但是,它也有不同於大富翁的地方。現金流遊戲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財務報表和機會卡片。

現金流遊戲當中,每個玩家都會有一份財務報表,財務報表分成兩面,每一面都有不同的特色。財務報表在遊戲中需要時時更正,每買進或賣出一項資產,就要更改財務報表,所以玩家在遊戲中需要大量的計算。鉛筆、橡皮擦是遊戲必備的工具,如果有計算機的話更好。

現金流的另一個特點是在機會卡片。不同於一般大富翁把資產寫死在遊戲格子上,現金流遊戲是讓玩家走到機會格子後,抽取機會卡片來選擇購買資產與否。現金流遊戲的資產很特別,每一筆資產除了名稱和價格以外,還有標注總價、收益率、月收入和資產說明,每一個項目都有它獨特的意義。

遊戲盤則分成兩部份,一部份是老鼠圈,是個由一連串遊戲格組成的封閉圓;一部份是快車道,環繞在老鼠圈外圍成一類似橡皮筋的鬆軟不規則圖形。老鼠圈是玩家會呆上大部分時間在裡頭的地方,而當初我很訝異地發現快車道佔的面積竟然遠大於老鼠圈。相較於佔滿幾乎遊戲盤八成盤面的快車道,老鼠圈真的是小得讓人感到不舒服。

而參賽者的夢想都在快車道上,想要獲勝,先決條件就是要脫離老鼠圈,踏上快車道。脫離老鼠圈的條件,就寫在財務報表的第一面:

「努力使你的非工資收入大於總支出,跳出老鼠圈。」

那麼,什麼是「非工資收入」?

非工資收入是富爸爸系列作品的核心概念,亦即用錢去投資資產,然後資產透過自有的系統運作而產生的收入。和非工資收入相反的概念是工資收入,工資收入就是薪水,也就是要工作過後才能賺到的收入;非工資收入則是不靠工作而賺到的錢,比方說股利、房租、企業的利潤...等。

換句話說,非工資收入是「以錢賺錢」的收入,和「以勞力賺錢」的工資收入剛好相反。當我的錢,能為我賺來夠多的錢,可以支付我的生活所需,是否需要工作就不是那麼重要了。當然,即便不用擔心生計,我還是可以工作,只是我可以為了興趣、為了充實生活而工作,而不是只為了活下去才不得不工作。

也就是,我可以「自由」的工作,不會反被工作束縛。自由,也是我現階段的目標。

2 回應:

Catmint 提到...

請問我可以擷取此文章一部分的內容到我們班的班刊上嗎?我想將現金流遊戲介紹給班上同學,找了許久的遊戲規則和特點,才終於找到適合的介紹,請你考慮一下,謝謝。

Canny G 提到...

可以啊。記得加上引用來源就好。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