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現金流遊戲心得:OPT和OPM

OPT和OPM是貫穿富爸爸系列中的重要概念之一。OPT是別人的時間(Other People's Time),OPM是別人的錢(Other People's Money)。建立系統讓員工在系統中為你工作,請仲介提供你買賣的機會,這是OPT;向銀行借錢、申請抵押貸款買資產,這是OPM。

而在現金流遊戲中,與玩家交易機會選擇權是OPT,其他玩家用他們的時間、他們擲骰子的回合,發現了投資機會的權利,你用現金向他交易這選擇權,就好比用現金買他的時間--也就是OPT。買到了選擇權後,向銀行小額融資付頭期款則是OPM。

當然,就算不靠OPT和OPM,你一樣有機會跳出老鼠圈,可是如果你懂得OPT與OPM兩者共用,你就能比別人早跳出老鼠賽跑。

小方是現金流遊戲的新手,他某一回遊戲的運氣不是頂好,生了幾個小孩,也失業了一兩次,而且一直找不到好機會,遊戲過了快半小時他卻連六千元也湊不到。但他是那一回遊戲最後的贏家,第一個跳出老鼠賽跑,實現夢想。他只做了兩件事,一是利用OPT,一是利用OPM。

正當小方失業時,有玩家發現十英畝荒地,可能有轉手價值。小方用僅餘的現金買到這筆機會的投資選擇權,然後向銀行小額貸款給付這筆機會的頭期款。這十英畝荒地在遊戲兩輪內脫手,小方進帳五萬元。

然後小方又以這五萬元,買到另一個玩家的廿四房公寓選擇權,並付清頭期款。小方就藉由這兩次投資,率先獲得財務自由。

當然,小方能跳出老鼠圈的原因不只這樣,他的職業是老師,支出少,生活簡約,所以達到財務自由需要的非工資收入並不多。可是如果他沒有運用OPT和OPM,他就不能用這麼短的時間就跳出老鼠圈,起碼要再呆上一、兩輪。

OPT和OPM也可以做延伸解釋:我們所做的一切不外乎用時間換取金錢,或是用金錢換取時間,也就是說,我們不是要換OPM,就是要換OPT。我應徵公司工作,每天花八小時坐在辦公桌的電腦前工作,就是用我自己的時間換取OPM,從另一方面來看,老闆雇用我來代替他坐在辦公桌的電腦前做事,付我薪水,他就是用薪水購買OPT。

總而言之,只要是有關「交換」的行為,我們都可以把它歸類為換取OPT或是換取OPM。畢竟,我們要找到有價值的東西,都得付出相當時間作為代價--可能是要付出時間學習,也可能是要付出時間搜索,或是付出時間加工、包裝。從另外一個角度,只要我們願意付出足夠的代價,就有機會換來其他人花費他們的時間獲得的有價值的東西。

回歸到最原始的個體經濟學,當我種米,你種香蕉,如果我要用米換你的香蕉,其中一個先決條件就是:我手邊要有米,而你也要先花時間種出香蕉來。反過來說,你要用香蕉換米,也要類似的先決條件。只要把米或香蕉其中一樣換成金錢(姑且不論米或香蕉適不適合當貨幣),我們所做的就是交換OPT或OPM,怎麼樣也翻不出如來佛的掌心。

當然,你也可以說,一切都翻不出「交換」的掌心。交換,是看似變化無窮,概念卻很簡單的財富加速器,OPT和OPM,只是可交換東西的一部份。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