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網路寓言改編:人參果

西方極樂世界中,有四個小沙彌想知道人參果的滋味如何,但因為當時不是人參果的季節,他們就分別去詢問曾經吃過人參果的四個人。四個小沙彌訪問完後,回到壇前彼此分享。

第一個小沙彌說:「我問到人參果滋味甘甜,十分好吃。」

第二個小沙彌說:「我問到人參果不只滋味甘甜,還有一絲絲入口即化的柔滑口感。」

第三個小沙彌說:「我問到人參果滑不溜鰍,一點味道也沒有。」

第四個小沙彌說:「我問到人參果根本是難吃至極,而且還有毒性,吃了會拉三天稀。」



四個小沙彌面面相覷,不知道誰問到的才是正確,只好一起去請教佛祖。

佛祖先問他們:「你們問的是哪些人呢?」

第一個小沙彌說:「我問孫悟空。」

第一個小沙彌說:「我問沙悟淨。」

第一個小沙彌說:「我問豬八戒。」

第一個小沙彌說:「我問唐三藏。」

佛祖笑著說:「這就對了,孫悟空是真的嘗過人參果的滋味,而沙悟淨不只是嘗,還是慢慢咀嚼地品嚐,他們兩位自然知道人參果的滋味如何。而豬八戒只是把人參果直接吞進肚子,沒有經過咀嚼,自然嘗不到人參果真正的味道。

至於唐三藏,他根本沒吃過人參果。當年他只看到人參果貌似嬰兒,就堅絕不吃。你問他人參果滋味如何,他當然就照著他原先的成見告訴你啦!」

==

這是朋友寄給我的網路文章,不過我承認,唐三藏的部份是我改編過的,因為就我模糊的童年回憶:唐三藏是沒吃過人參果的。
而且,有時我也會和上面的唐三藏一樣,光用成見去論斷事情。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