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現金流遊戲心得:我太小看股票...(下)

而我還是太不了解101當中股票的奧義,我最近試著玩作手模式,結果是全盤皆墨:我最好的成績是在遊戲結束前才套到一百多萬元,還來不及等到2Big的機會出現遊戲就結束了。是的,我知道股票幾乎無風險,我知道股票基數可以無限大,我知道股票的倍數可以從0.01到100倍,我知道當手中有三四百萬元現金時最好是投資2Big,我知道101當中每一檔股票的高峰有幾張、低峰有幾張,但是很顯然我知道的還不夠,否則我的成績不應該只有如此。

當我手中的MYT4U已經從十元漲到四十元,我是應該趁這時賣出,還是應該等待尚未出現的「股票一分為二」的機會?如果「兩股併一股」也還沒出現,我又該不該等下去?或是,我可以先賣一部份,那麼,我該賣多少、留多少?

這只是值得討論的問題之一,我目前的看法是:我先賣一部份,賣的股數視情況而定,起碼收回原來投入的本金,如果我原本是十元買進,四十元的時候就賣股數的四分之一,這樣一來,收回的現金剛好是原來的本金,當然,我會視我想要留下的現金量,決定該不該賣多一點--只賣多,不賣少,既然賺了,就不要再把本金留在市場裡冒險。

如果是只漲到三十元的話,就要看狀況了:如果我確定接下來好幾輪都不會有四十元的機會出現,甚至還可能有兩股併一股的機會,或是我此時正好需要籌緊急預備金,或是我想購買其他股票或資產的本金,那麼我會考慮賣掉三分之一,只是,這樣一來留在市場的資金相對於在四十元賣出時要少許多,當我原先投入的本金愈多,這差距就會愈大。但是,如果一分為二的機會也尚未出現時,這又值得再三思了。

在101的股票裡,最穩當的做法是華倫.巴非特的做法:長期持有,等著翻倍、升值。你不一定要等得像巴非特那麼久,畢竟遊戲中股票最多只會漲到五十元,可是耐心是必要的。我以往只看到投資股票易於脫手的一面,忽略了投資股票耐心的一面。靜心想想,我才發現股票當中還是有很多值得思索玩味之處,看來我還有得學了。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