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現金流遊戲心得:掌握不確定的狀況--骰子

現實生活中能確定的事情少之又少,而且也沒有什麼趣味。

成功的人都是勇於選擇不確定的,我們現在稱讚比爾蓋茲的遠見、沃馬特的智慧、尤努斯的成就,這都已是後見之明。成功總是充滿不確定的狀況,成功之道的路面上總是長滿礙眼的荊棘、雜草,雜草裡還有毒蛇,只有在成功的人剷平了這一路上的阻礙後,後見之人才看得到:原來有條康莊大道在此。

可是,成功的人怎麼敢處在處處不確定的狀況中?我想他們至少掌握了兩樣東西:信念和工具。這邊我想先提工具的部份,現金流當中怎麼模擬出一套工具,讓我們能掌握不確定的狀況。

先拿失業來當例子好了。現金流遊戲中,比抽到新遊艇更討人厭的就是失業了。如果我運氣好,先捐了慈善事業,擁有三次擲兩顆骰子的機會。假如我距離失業格剛好五格時,我還剩一次機會,我該選擇使用一顆或兩顆骰子?

這也只是很簡單的國中數學:既然擲到五點,就會失業,那麼用一顆骰子擲出五點有幾種可能?機率又有多大?而用兩顆又有幾種可能?

先假設我擲一顆骰子,情況可能如下:



會失業的點數 機率
51/6
總和小計 1/6


然後,擲兩顆骰子的狀況下:




會失業的點數 機率
1+41/18
2+31/18
總和小計 1/9


上面的簡表很清楚,在上面的狀況下,擲兩顆骰子會走到失業的機率,還是小於擲一顆骰子。所以,如果我想避開失業,我可以選擇擲兩顆骰子,這麼一來避過失業格的機會就比較大。

古典機率,就是我的工具。只要我知道古典機率的分布特色,我就會知道我該怎麼做,才能讓意外發生的機會降到最小。生孩子也是,失業也是。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