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現金流遊戲心得:規則背後的規則

我第一次玩現金流破產,原因竟然是全家出遊,去劍湖山世界付不出門票錢!

其實是今天的場子多了一條規則:「借錢要在移動以前就借,不能臨時才借。」當我們要全家出遊時,我手頭還差一千塊。

我當下真的很生氣,我覺得我受侮辱,我不願意接受這事實:我竟然要因為付不出遊樂園的門票以及旅館費而被查封資產!我認為這是銀行家在整我。

可是,氣歸氣,我還是要照著規則,把我總價百萬的大型公寓用半價拍賣掉,換回一點點現金。還好,過了當下我趕忙整理情緒,總算是東山再起,雖然我仍然沒有成功的跳出老鼠圈,不過我仍然賺到了跟破產前差不多的非工資收入。

可是我還是很氣惱。雖然在後半場我的資產又一點一滴重新累積,我的思緒還是一團亂,這當中我又因為手邊現金不足損失了至少三個機會。遊戲結束以後我覺得今天白玩一場,我沒學到任何東西。

幸好,在活動的最後一刻,我終於及時醒悟。

分享的時候,銀行家辯解道「這就像是不同的政府,有不同的政策。如果你要到中南美洲投資,你就是要遵守中南美洲國家的規則,不管他們的規則與台灣的規則有多大的差別。」

就是這句話點醒了我。

我忽然想起羅勃特與富爸爸的談話。就是他們在討論有關於美國在一九四三、及一九八六年時改變了稅法,使得美國眾多E象限和S象限者失去避稅屏障那件事的談話。

很多人說「法律,是保護懂得法律的人。」富爸爸說「要去了解法律背後的含意。」

規則,也是一樣的。

我在破產以後,了解了規則背後的意義,東山再起後我學到了:我必須增加我的緊急預備金,走到失業格前六格時,我還必須先借出失業準備金以防萬一。

然而,如果沒有親身經驗過這些事件,我根本就不知道在這規則之下必須這麼因應。更深一步檢討,當下聽到規則時,我也沒有及時意識到這些規則背後的意義,以及它們會帶給我的影響。

懂得去研究,並知道如何去研究出R.B.R,規則背後的規則(Rules Behind Rules)。這工夫真的是要靠一分的知識、以及九分的經驗才學得成。

富爸爸曾說過「生活是你最好的老師」。在模擬生活如此逼真的現金流遊戲中,我再一次深刻體驗到這句話的意義。

[本文原於2006/10/16張貼在舊版]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