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催眠

上個週末,我向朋友談起我做自己財務報表的經驗。

我模仿現金流101的財務報表,自己設定每個月的固定支出上限。然後我給自己的規則是『每月固定支出都不超過這上限』。

而問題來了:當我花掉一筆錢,我把這筆金額歸類在固定支出的話,就會導致固定支出超過設定。所以我把它歸類在額外支出--我在額外支出並沒有上限,這樣我的固定支出『就不會超過限制』。

這麼一來,我的損益表--按照現金流101設計的損益表--看起來還是有正現金流。但是我每個月都會有額外支出發生。那就好像是走在一個廿四格的老鼠圈,上面卻有十二格額外支出。

但,這筆支出還是發生了。它可能是吃了一頓三五百元的晚餐,或是隨手買的一本壹周刊。它並沒有因為歸類在特定的項目就消失。

這樣做了幾次帳後,我問自己『我在幹嘛啊?我為什麼要給自己施展會計魔術?』

所以,現在我很少玩這種『魔術』了。所有生活的支出就優先歸類在固定支出,同時把額外支出的部份控制到最少。我這個月的現金流量表,看起來就健康許多了。

如果我都會用這種會計魔術來『催眠』最了解狀況的自己,想像自己的收支均衡,自己是個勤儉持家的好男人,那上市公司用更高明的會計魔術,去催眠不了解狀況的投資客,豈不是更容易發生嗎?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