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企管無用

我MBA的同學或多或少知道,我對企管科系沒啥好印象。我自己是行銷系畢業,屬於類似科系,課目裡有很多企管課目,但老實說,我對自己所學領域感到厭煩。

我曾經向朋友誇口,說我可以猜出哪些人是企管或國貿系畢業,準確度高達九成。猜測的方法說穿了很簡單:只要他的論點模稜兩可,說話毫無邏輯,而且會寫看似深奧其實無聊的文章,去解釋再熟悉不過的生活常識,還打算一畢業就應徵公司的行銷企劃或管理職,他十之八九是企管或國貿系畢業。

朋友K是會計出身,會半開玩笑埋怨會計沒前途:會計系分數低,會計師被數字拘束太深,會計師收入和發展都受限。K是我們那班的榜首,凡是課堂上的小組報告幾乎是K在捉刀。明明是企管碩士班,企管科系畢業的同學卻遠比不過會計系的K。

學術上,會計或法律,都比企管來得有價值多 - 這也難怪,畢竟前兩者都是已經發展百年以上的領域,而企管在學術發展卻只有幾十年而已。如果把四、五千年前的古籍也當做企管理論並列入考量,或許還有看頭些,但古籍一來只有理論卻少有證明,很難通過現代學術的要求,二來企管領域也不重視古籍:至少我還沒看到哪家大學的企管或相關系所,把「大學」、「中庸」、或是「孫子兵法」等書列入至少一學期的選修或必修科目。

而更麻煩的是,我們企管相關的學碩士,為自己的知識投資上百萬元後,產出的結果卻和非相關領域的人才沒啥不同。我媽是戲劇系畢業,畢業後開服飾店,直到十年前才退休。我有一次為了學期報告去找她,她讓我看她的客戶資料,從所列項目到內容,既詳盡又實用,她又提到以前開店曾用過的行銷手段,都跟我上課內容不謀而合。假如連她都會這些「眉角」 - 而且用得比我以及多數的同學都還來得好,那我們又有啥競爭力可言?

這幾天我有個MBA同學 - 我記得他是國貿系畢業 - 抱怨說行銷企劃的工作難找,需要行銷企劃人員的公司都講求工作經驗。

我想我可以理解。而且就我對他所知,我猜他最後不是得靠關係找到工作,就是得從高中生都做得到的業務基層做起。這是個工作經驗勝過學識背景的時代,對於企管相關的系所而言更是如此。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