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現金流遊戲心得:傲慢

鯨魚的現金流遊戲心得。這是我最喜歡的現金流心得之一。而當中有一段更是耐人尋味:

「據遊戲中一位秘書告白:『輸的原因是,我太驕傲了。我本來想說我早就看過他們玩這遊戲不知幾遍了,我一定可以玩得比其他人更好。』結果遊戲中這位秘書......跟上次也得到同樣教育的銀行家助理,都感同身受地點點頭,果然在天面前,不能驕傲。」


在我之前,包括現金流的發明人在內,已經有很多人討論過玩家的心態:要儘可能去嘗試避免負面的話語,而且不要歸咎運氣。但是我們很少去討論傲慢,可能是因為我們都強調與理財相關的東西,不認為形而上的傲慢會對財務造成什麼影響。

嗯,好吧!羅伯特有嘲笑過瞧不起現金流和財務教育的人。在他的前幾本書中,總有職業高尚、成績優異、自視甚高,卻在現金流栽了大跟頭的傢伙。可是一個了解財務教育的重要,嚮往財務自由,但抱持著傲慢的心態去投資理財的人,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傲慢是會幫助他?還是會妨礙他?

我有帶著傲慢進場,卻鎩羽而歸的經驗,這篇心得裡那個怨天尤人的玩家其實就是我自己。那時我把失敗歸咎於自己忽略市場動態,並沒有去反省自己遊戲當下的心態。很奇妙,玩家傲慢與否,應該跟遊戲成績沒有關聯,但包括我自己在內,我遇過傲慢的玩家,很少有盡如己意、大獲全勝的。

我不想將之歸因為「神」或是「天」,但我一時也找不出其他可解釋的理由。

2 回應:

metrohostel~師大驛站(非民宿) 提到...

哈哈哈!~~
你這篇好像一面鏡子
因為捫心自問
我在遊戲中還真的很傲慢
傲慢的想玩非正規遊戲規則中的嘗試
傲慢的想用錢打亂朋友檔的友誼
傲慢的想拿糖果去挑釁夫妻間的信任度
傲慢的想構造自己的遊戲世界
有時候並不太在乎輸贏
但就是想玩看一個推論是否會被成立
遊戲反應生活態度
你這篇禮物我收下
我會多想想你這篇想傳達的意思
看看自己
可否會得到其他什麼意外禮物



elaine

Canny G 提到...

哈!
許久不見,芳采姐一出手果然犀利
簡單幾句便點中要害 XD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