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現金流遊戲心得:虛設的審計師,信任的價值

無論在台灣或美國,現金流遊戲裡的審計師總是形同虛設,在遊戲一開始做個樣子,幫隔壁玩家檢查完報表以後,就再也沒有其他作用。偶爾,會有銀行家規定,如果玩家帳記錯了,在銀行結算日多拿了錢,審計師要付連帶責任。除此之外,審計師之於玩家,就好像空氣一般。

這樣有好有壞,好的是這樣一來可以省下很多檢查時間,壞的是玩家搞鬼的話,基本上沒人抓得出來。

審計師代表的是監督。需要監督的原因不外乎二:人們彼此之間資訊不一致,或是人們彼此不信任。就像到菜市場買菜,肉攤老闆誇口說豬肉一定新鮮健康,但我無從得知豬肉的來源和處理過程,只有肉攤老闆知道(有時甚至老闆自己也不知道);再者,我可能會懷疑老闆是要賣病死豬給我。為了確保我自己的健康,我只有自己檢查豬肉。檢查,就代表監督。

遊戲裡的銀行家大多都採自由心證,讓玩家自己記帳,自己告訴銀行家月現金流是多少,基本上銀行家不會懷疑玩家搞鬼,所以省略掉審計師檢查報表的程序,這代表的是玩家彼此之間,以及銀行家與玩家之間的信任。以信任為基石,參與遊戲的人都可以省下寶貴時間,好享受遊戲的樂趣。這正是信任的價值。

只要其中有玩家被舉發搞鬼,無論是有心或無心,信任就被破壞,銀行家因此要求審計師得負起責任,玩家每完成一筆交易就要檢查一次報表。假設一個玩家審計要花二十秒的話,六個玩家一輪若做出四筆交易,就要花費一分二十秒的時間來審計;十輪下來就將近十四分鐘。玩家只要有玩過三五遍,就知道在兩小時的遊戲時間中,十四分鐘可以做多少事。但現在這十四分鐘統統都用在審計、監督上(我們不能稱之為「浪費時間」,因為這是在不信任彼此的前提下,必須花費的時間成本,還有,遊戲中還沒考量到監督的金錢成本)

事實上,要搞鬼並不難,我可以在買進第二間公寓以後,趁月現金流有大幅變動時,偷偷改掉我的稅金和其他支出。不要改太多,只要稅金和其他支出各減個 200 元,我每個月的月現金流就可以再多 400 元,而更重要的,我跳出老鼠圈的門檻也減了 400 元,在遊戲的最後階段,這 400 元的門檻會決定勝負。或者用更簡單的方法,我只要在計算月現金流時,故意「算錯」 1,000 元,原本每個月只拿得到 1,000 元的話,就變成可以拿到 2,000 元。

然而,如果要請到審計師,大多只是玩家無心的計算錯誤。我還沒看過有玩家刻意搞鬼,也沒看過銀行家因為玩家刻意搞鬼而動用到審計的。明明有搞鬼的機會卻不去做,有很多解釋,除了因為玩家們都是光明磊落的君子,因為遊戲中的勝負和現實生活無關以外,我想到第三個解釋:因為花時間在搞鬼,效果遠不如把心思專注在投資機會上。而且被發現的話,就得浪費更多時間在審計上,無論看效益和風險都不值得。

如果得到銀行家與其他玩家的信任,就可以把審計的時間用來擲骰子、找機會、增加被動收入。做這些事帶來的價值遠大於搞鬼,所以玩家願意光明正大地照著規則來玩。不只在遊戲中,我想這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一樣的。

2 回應:

土豆 提到...

好文~
對審計師這一欄竟有如此的見解,
延伸出對人性的信任,
這是我一直對審計師這角色的實質效果是什麼
很難用再遊戲進行中,因為會拖流程。
但又很重要,一句''信任''找到了答案。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
我想這是必花的時間及成本,
因為不小心或是自制力不夠就會把
靈魂出賣給魔鬼,
誠實是財富最基本的因素,
否則錢怎麼來就怎麼走。
土豆

Canny G 提到...

監督成本是現實必備,這點再同意不過。

也謝謝你的分享呢。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