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吸引力、汽車、草莓冰淇淋

之前有過關於潛意識和吸引力法則的討論。我說,潛意識也好,吸引力法則也好,倡導人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我認為推導過程出了問題:發生某事件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卻武斷地將它們歸因於潛意識或吸引力法則。這樣做的好處是簡便,易於講解,壞處便是讓人產生惰性,喪失了深入思考的機會。

我想舉我很喜歡的那則關於草莓冰淇淋的網路故事:在美國有位小姐投訴汽車公司,說她向該公司購買的汽車跟草莓冰淇淋「對沖」。

汽車公司派技術人員前往了解,才知道原來這小姐常開車去某速食店買她最愛的草莓冰淇淋,而每當她買到冰淇淋準備回家時,她的車子總是要發個兩三次才能發動。但是她購買巧克力冰淇淋或是薄荷冰淇淋時就沒事。

技術人員半信半疑地陪她去買一只草莓冰淇淋,發現情況就如她所投訴的,當她停車、熄火、買到草莓冰淇淋後,要再發動車子就出問題。技術人員檢查汽車所有配備,一切正常,購買其他口味的冰淇淋也沒發生什麼怪事,但就是買完草莓冰淇淋後車子會出問題。

當所有人都準備要相信這輛車真有某種詭異的超自然力量存在時,有個技工發現一件事:這小姐拿到草莓冰淇淋,和拿到其他口味的冰淇淋,等待的時間似乎不一樣

這技工提出了這問題,於是技術人員們決定做一件很蠢的事:用碼錶計下購買草莓冰淇淋所需的等待時間,和購買其他口味冰淇淋所需的時間。他們發現:因為草莓冰淇淋是這家店最受歡迎的口味,因此店家隨時都準備大量的草莓冰淇淋,以便於讓顧客能馬上點取。也因此買草莓冰淇淋的顧客只需等待較短的時間,而買其他口味的顧客則須等待較長的時間。

問題的癥結不再是草莓冰淇淋、車子故障、「對沖」、或是什麼詭異不可說的超自然力量,而是:這輛車子從熄火到重新發動,必須等待一段時間。於是技術人員了解:問題來源是引擎的特殊現象「蒸汽鎖」,而想當然爾,這會成為汽車公司新商品設計、銷售、以及維修時的考量因素。

但是,如果技術人員最後仍附和這小姐,把一切歸於某些莫名其妙的超自然力量。故事的結果又會不一樣:問題還是繼續存在,汽車公司往後也不會有所改變。

會不會,當我們把一切歸因於「吸引力法則」後,也連帶地損失了更多改善的機會?

==
更正:

我剛又上Google查過這篇關於冰淇淋與汽車的文章,才發現我犯了不求甚解的毛病,弄錯好幾個地方:那間汽車公司正是有名的通用汽車,問問題的不是小姐而是男士,冰淇淋不是草莓口味而是香草口味,技術人員也沒有糊裡糊塗地被誤導而是很快地想到蒸汽鎖是關鍵,蒸汽鎖的影響時間也不一定要五分鐘以上。

想看其他版本的文章,可以上Google搜尋「冰淇淋 蒸汽鎖」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