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現金流遊戲心得:為什麼財務報表很重要?

昨天去主持現金流遊戲,結束後的分享中,我抽走朋友的財務報表,問他:「如果我只告訴你,你每個月可以有720元的月現金流,現在有一間房子,頭期款兩萬,月現金流1000元,你手邊剛好有兩萬元現金,你會買嗎?」

「會啊!」

「為什麼?」

「因為買了我就可以跳出老鼠圈了。」

「你怎麼知道呢?」

他猶豫了一會,反問我「嗯,那我的支出是多少?」

我刻意沈默了一陣子,他又問一遍「對啊,我的支出是多少啊?」

我回答「你沒有財務報表,我怎麼會知道你的總支出是多少呢...?」

在現金流遊戲中,夢想是終點,而財務報表則是起點。就像百米賽跑,你眼看遠方的終點線,卻要先知道腳踩在哪一條跑道上。不了解自己的狀況,縱有夢想也難以完成的。而財務報表,反應出你的狀況。

就算你知道每個月你可以存下720元,可是這720元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多少的收入、哪方面的收入,扣除掉多少的支出、其中又包含多少生活支出、稅金、利息?

不同的狀況,會有不同的財務報表,儘管填寫的原則近似,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每個月的收入、或是存下的錢數目近似,就代表我們的財務狀況類似。比方說,先前提到的720元月現金流,也許有經驗老道的玩家會很快地反應道「啊!這是機械師的月現金流!」

但是,真的嗎?

如果我說,這是一位「工資收入3000元,總支出1280元,向銀行辦月利10%的小額貸款,有500元利息支出,又生了一個小孩,再增加月支出500元,總共月現金流剩下720元」的「計程車司機」呢?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