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現金流遊戲心得:先行者和跟隨者

今天旁觀一場活動,可真是有趣極了。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玩家破產過至少一次,還破天荒看到一個玩家破產辦到第三階段而出局!

一切的一切,似乎都起因於活動剛開始的一張大買賣卡,用還不錯的價錢仲介給了一位醫生。接著,一切都失控了,八成玩家競相翻大買賣卡尋找仲介機會,甚至即便在一半以上的玩家都沒月現金流了,市場疲弱不振了,還是照翻不誤。

==

市場,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概念來區分。我將其中一種分法叫做「先行者」和「跟隨者」。

現金流遊戲的場子裡,往往會有些先行者。

我在此說的先行者,指的不是第一個走棋子的,而是第一個翻大買賣的人,第一個仲介機會成功的人,或是第一個融資買股票的人。先行者往往是很辛苦的。因為大家都會看先行者的動作,來決定他們的下一步。換句話說,其他人都是「先行者」的「跟隨者」。

一般而言,假如先行者先翻出了一些不好的機會,意味著好機會出現的機率變大了,大家就會紛紛跟著先行者翻大買賣;或者先行者先融資買股票,大家看了也跟著融資買股票。先行者承受大部分的風險,然後跟隨者藉著模仿得利,而先行者對於這些跟隨者,可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在現實生活裡,先行者可以利用法律、技術門檻或資金門檻來阻擋模仿者。可是在現金流遊戲裡,能保護先行者的只有資金門檻,而資金門檻在遊戲中是很容易跨越的--只要模仿先行者的募資策略就好了。

但是,遊戲中一定要有先行者,否則大家都跳脫不了老鼠圈。一定要有人開始融資,才能儘速募集資金,要有人開始轉攻大買賣,才能有效累積非工資收入。

先行者是很不簡單的。起碼,他比任何人都更快跨越了資金門檻。至於先行者要如何保持在跟隨者的前面,有三分是運氣,還有七分要靠比跟隨者更完備、更有效率的遊戲策略。

==

上文是我先前的見解,然而今天我要再加上一些補正:先行者有風險,跟隨者一樣也有風險。跟隨者的風險在於對投資的不了解,跟隨先行者,卻因此踏入陷阱中。

比方說,今天就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先行者的策略明明失敗了--那一開始的大買賣明明就是不好的投資、過高的價錢、過低的仲介佣金和過度的槓桿比率。照理說,跟隨者應該會逆向行之,改走小生意,觀察市場後再出手大買賣。我看到的卻是玩家像旅鼠一般,一個個跟著先行者跳下懸崖,一個個翻大買賣,尋求仲介機會--即便所有人的財報和現金都攤在眼前,在在顯示出再也沒人出得起仲介、硬食大買賣。

這也像是在投資文章中時常聽聞的,很多散戶隨著市場消息起舞,逢高買進,逢低便賠本,錢都賠給了操作股市的大戶。會當跟隨者,十之八九該是對於市場和投資不了解,當然,要了解最快的方法,就是像先行者那樣想,所以,就跟著像先行者那樣做。不過,先行者可不一定會讓你跟著他真正的策略走--畢竟他的策略真讓人學走了,他的利潤就要虧損了。

所以,在現金流遊戲中,如果是我當先行者,要對付一知半解的跟隨者,最陰的就是用煙幕彈欺蒙跟隨者:比方說,我可以先專攻大買賣,刻意做得闊氣點、招搖點--但是務必留下一半以上的可用資金,準備做小生意用,儘可能是留銀行貸款額度,現金保留少一點,至於銀行貸款額度該留多少,這也有公式可循--。待跟隨者打蛇隨棍上,可用資金都被大買賣套牢以後,再用令一半的資金轉攻小生意,股票或三房兩廳都好。即便這時候跟隨者想再跟著炒股票募資,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募資速度也絕對快不過我。

我能不能因此跳出老鼠圈?不一定,畢竟這樣的策略對我也很傷。但是肯定的是,我可以穩拿前兩名,因為這策略保證會打死一票一知半解的跟隨者。他們不知道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的關連,不知道該不該在遊戲一開始就投資這些資產,不知道自己財務狀況的底線,當然更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條件和階段策略。

然而,從另一角度來看,假如他們對這些都很清楚呢?想當然爾,我只好及早放棄這種損人的詭計了。不過慶幸的是,同桌的玩家究竟懂多少,是很容易看得出來的。

至於怎麼看出來,我一時也說不出個準則,總之我會感覺到:他/她對於自己的狀況很清楚,不是那種會盲目跟隨旁人的--話說回來,他們這樣也已經不算是「跟隨者」,而是能夠獨立思考的投資者了。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