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關於AgLoco的小小感想

昨晚因緣際會,找到了Agloco這個所謂「網路衝浪」的網站。它是由當年2001年網路股災時倒閉的AllAdvantage網路廣告公司,其創辦人在Yahoo! 和 Google Adsense 目前當紅之際,再次以當年成為 adware 和 spyware 開山鼻祖的 Viewbar 廣告工具列,配合傳銷制度,企圖捲土重來。

現在繁體中文和 Agloco 有關的討論,就以 Typed Robin兄的部落格最完整,其他大多是宣傳詞複製貼上。以下則是我看過 Agloco 官方註冊網站、Robin兄的文章、反對者如 Kumiko小姐的反行銷SeLain兄的疑問、加上網路一些有關 Agloco、AllAdvantage的相關訊息以後,總和一下,囫圇消化一番的小見解。

我承認,當我看到Agloco官方網站的宣傳詞,我心裡的貪婪高漲到最高:只要有10個直屬推薦者(下線),他們又能各找到10個人,所有人每個月瀏覽ViewBar廣告5小時,就能有「138892.5」的收入?!我一度以為這是人民幣(因為先看簡體字頁面),還是盧布之類的單位,最後才發現這只是「小時」的業績(唉...不知道要幾十萬小時才算一美元...)。

然後,它推出了傳銷廣告,廣徵會員,卻沒有同步推出生財工具ViewBar,公告下載日期從一月延到二月,二月又延到三月,現在還沒有消息。換句話說,傳銷公司先拉經銷商,卻不提供產品(瀏覽廣告)給經銷商,在詐騙囂張的時代,想當然爾任誰都會懷疑這是老鼠會--儘管它不收費,只要email位址、地址等普通網路服務的最低資料需求。

至於Agloco的弱勢。Kumiko反對Agloco不遺餘力,可惜總打不到要害,批得不痛不癢,又過於情緒化。SeLain兄提到的三個問題還比較有說服力:

「...這些公司最最根本的一個問題在於, 資源的成長速度是否跟的上市場競爭者的出現速度. 如果 Google AdSense 以及 Agloco 獲得成功, 你不知道一夕之間會出現多少相似的公司, 就像 pixnet 之於 wretch...」

「...舉 Agloco 的策略來說, 基本上現在是採取整個 community 造成的 profit (P) 有多少, 才會有固定比例的 feedback (F) 到 community 身上, 而 F << P, 否則廣告業主是不可能賺到錢的. 但是網路廣告行為, 並不真的能夠大量增加消費行為, 因此 P 的增加是有限的...」

「...很重要的一點是, 下線人數不等於收入數目. 廣告收入數目主要還是跟 community 造成的 P 有關, 所以在未來, 選擇握有較多熱門網路商品廣告商的 Agloco-like company 可能反而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當然這是在這些 company 之間不會互相牽制的情況下...」


不過,站在傳銷人的角度(雖然官方一直強調「這不是傳統傳銷」、「傳統傳銷要花很多錢買商品」,不過,傳銷就是傳銷,何必遮遮掩掩,又讓人覺得欲蓋彌彰,徒生負面印象?)我要再補充Agloco一個可能致命的弱點:制度不公平。

也許是基於人性,傳銷公司一向忌諱「上下差距」愈拉愈大:亦即上線愈賺愈多,且與下線差距愈來愈大。所以傳銷公司往往會在獎金制度上設計「減速機制」--可能是設限紅利趴數的累進(如eCosway),可能是設限組織深度或寬度(如如新)。就是不要讓上線越衝越快,導致下線連追趕都不想。

可是Agloco,就我目前看來,並沒有類似的減速機制。這是很危險的,上線的獲利速度如果不透過機制來減速,一則會對下線造成心理威脅(為什麼我愈賺,差上線卻愈多?不公平),二來會阻礙潛在會員加入(我加入還不都幫你賺而已?沒希望了)。不求公平的制度,會使下線喪志、會使消費者質疑,運氣不好還會引來誹謗、謠言和官司。倘若生意還沒做起來,廣告商都已經嚇跑,沒了產品(廣告),誰還賺得了錢、衝得起浪?

話說回來,以此來看Agloco的ViewBar下載日一再延期,恐怕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制度問題還要再修正,當然,也可能是Agloco想先衝會員數量,挾人氣自重,好向廣告商抬價。不過這也只是我片面的猜測罷了。

1 回應:

simon 提到...

免費AGLOCO推薦圖示
http://agloco.adsense-tw.com/aglocobanners.php

可以挑選你喜歡的中文AGLOCO廣告圖示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