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eCosway:反行銷

在網路上,只要打入eCosway搜尋,就可以找到這位USANA前輩的文章「eCosway請勿來找我」。聽這位前輩說起來,在網路上活躍的eCosway業主好像都是小家子氣,只喜歡攻訐別家公司、做所謂「反行銷」的小頭銳面(可能前輩言者無心,但我這後生晚輩聽來是有此意)。

其實,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反行銷」這個詞,聽起來,它的意思像是「批評對方的行銷策略或公司政策不當,好彰顯自家公司的長處」。從前在學校,我聽過的只有「比較性廣告」這玩意是最接近反行銷的了。而反行銷,似乎又比它更糟。

比較性廣告是兩面刃,它可以讓消費者對自家和競爭者的差異留下深刻印象,可是處理得不好就會流於刻薄,反而有可能傷了自家企業形象。反行銷也是類似的。

而且,也許是我的錯覺:這位抱怨eCosway的前輩,自己也是在做反行銷:對eCosway的反行銷,只是比較高明罷了。

我至今見過對eCosway反行銷的同業朋友,論點大概有三個。其一,是前面的USANA前輩說到的:如果eCosway真的像你說的這麼好做,你又何必在網路上這麼汲汲營營地做反行銷,批評別家公司?

關於這點,哎,我實在也說不出個好藉口來幫自己人緩頰。傳銷門檻低,不代表傳銷好做,這一點我是站在這位前輩這邊的。所以,與其爭得面紅耳赤,我寧可坐在電腦前,把我的企劃設計得更妥善點。

其二,是某天我遇到一位超合康的前輩說的:牙膏一條是很便宜,很好賣,可是賣一條牙膏能賺多少?你要賣幾條牙膏,要找多少人來經營才能賺錢?說完後,他開始推薦超合康有哪幾樣產品是獨一無二的,還有多少項專利,他只找到幾個經營者就月收多少。

這個嘛,如果我要比超合康多找九十個人才有辦法成功,那,就當做我是龜兔賽跑裡的烏龜,慢爬慢爬,也可以爬到終點的吧。再者,烏龜慢爬,多的收穫只有沿途的風景。我多找九十個人,卻是可以多交九十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啊!

其三,是有些如新的朋友對我說過的:我如果要買牙刷牙膏,去屈臣氏、家樂福就好了,為什麼一定要來你這邊呢?為了多一點點獎金更換品牌,這大概只會吸引貪小便宜的人吧!(很奇怪大家都會用牙刷牙膏來做例子XD...)說人家貪小便宜其實滿傷人的,家庭主婦也是要顧慮持家的經濟預算吧。

如果是我的話,我是不喜歡所謂反行銷的。遇到其他同業的朋友,祝福他,想跳槽跳線或劈腿的,勸他想清楚(對傳銷我是傾向專一公司的);情況允許的話交換一些產業消息或心得,如果想了解eCosway的話就視情況向他介紹。對我來說,做到這樣就夠了。

[本文原於2006/09/19張貼在舊版,修改於2006/12/26]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