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現金流遊戲心得:快車道上的思惟與現象

忠華大哥和大家分享的概念:快車道上的思惟

(註:僅限該社群會員才能點選進入文章。)

『其實,快車道上的思維是「富人的思維」!
 一般玩家不喜歡上快車道,實因為無法理解快車道上的現象!』


什麼樣的現象?

我看到的現象,通常是玩家不喜歡進快車道,因為「很無聊!」特別是在僅有一個玩家在快車道上,其他人都還在老鼠圈內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高處不勝寒啊」。

(相對的,當所有人都上快車道,最後一個還在老鼠圈內的玩家,也會有類似的感覺。)

顯然這不是快車道的思惟,那,快車道的思惟應該是什麼?

先回頭看快車道上的現象吧。

快車道上的現象,除了

『事件(含機會)為老鼠賽跑圈的二倍!
富人的時間,與窮人無異;但,時間單位被分割成更小的單位~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這裡補充一下:除了事件是兩倍以外,骰子步數也是兩倍,甚至更多。)

還有

『因為我有「額外的金錢」,所以我願意購買企業(另ㄧ類的捐贈、奉獻),以照顧更多ES項限的人;
 然而,錢喜歡快樂,所以錢喜歡快樂的人~她就以「現金流」的型態,重新回到富人的口袋裡。』


不過,用額外的金錢購買企業,照顧更多E/S象限的人,並不是快車道上才有的現象--從老鼠賽跑往快車道奮鬥的過程中,玩家就一直在這樣的現象中學習、練習。比方說:我投資組合公寓,雇用門衛來擔任公寓的保全;我投資合夥企業,雇用經理來管理企業的運作;我投資醫院合夥企業,雇用護士來為病患服務...等等。

所以,玩家或許並非無法理解快車道上的現象,搞不好有可能是「看透了」快車道上的現象:

「這不是我從老鼠圈的起點一路奮鬥而來,所抱持的準則嗎?」

如果真要說快車道上,還有什麼一般人無法理解--或者說,無法接受的現象,我想,應該是快車道上的第三個現象--這真的是快車道上獨有的現象:

用「額外的金錢」實現夢想。

光只有一個粉紅格子,幾行文字--可能還是英文或簡體中文字--,老實說,如果想像力不夠豐富,自我娛樂的功力不夠強,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夢想我是可以諒解的。想想管家賢教練說的沒錯:願景要用數字和圖像構成,缺一不可。幸好,這些缺憾是可以靠活動主辦人的一點小心思去彌補的--儘可能的彌補。

附帶一提,錢喜歡快樂的人,這一點我是存疑的。錢喜歡的不該是快樂的人,而是負責的人。負責的人當然是快樂的--在責任盡了之刻,有滿足的快樂;而快樂的人卻不一定懂得負責,知足的乞丐是快樂的,但是乞丐可負起多少責任?相對的,可有多少錢流向乞丐?

E象限需要保障、S象限需要充分發揮,所以B/I象限透過創建、投資經營企業,提供E象限保障,也提供S象限發揮的環境。B/I象限負起了這些責任,所以錢流回到B/I象限的人手中。他們是因為負起保障、創造環境、(當然)更重要的是,承擔風險的責任,所以錢喜歡他們。

能負起多少責任,就能吸引多少錢。就像比爾蓋茲負起全世界95%的個人電腦運作的責任,所以吸引了上百億的美元。

1 回應:

Typed ROBIN 提到...

"能負起多少責任,就能吸引多少錢。" 最後這句太經典了!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