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現金流遊戲心得:再談額外支出卡

再談談額外支出卡吧!

玩過202的朋友應該就體驗到,101的額外支出實在是太便宜了,便宜到讓人瞧不起。顧慮到還沒玩過202的朋友,在此便不透露202的內容。接下來要談的,是101、202都沒有設計進去的事件。

想像一下,如果你翻到這麼一張額外支出卡如下:





天有不測風雲
你的親人得了一種不知名的慢性病,雖然保住了性命,卻背負了龐大的手術費債務,而且這種疾病健保並不給付。除此之外他每個月都要定期做各種放射及化學治療,要到醫院檢查三天,他們家庭也因此陷入經濟困境當中。你的家族之中,只有你有能力擔負他的經濟困境,而你也義無反顧地扛下這重任,為他支付手術費,以及往後每個月的醫療費用。
首期支付:8000元                                     月現金流:-500元
(此為長期支出,你必須在支出欄當中列入一條「親人醫療費」支出:500元。)


真不舒服,對吧?如果把生病的換做是自己,更叫人不舒服。也難怪這張卡片沒被設計出來。額外支出再怎麼討人厭,起碼也都是很快樂的逛街、吃飯、出遊,至多就是比較討厭的帶小孩買玩具、看牙醫。

羅伯特的原意,也該是透過額外支出的規則,讓玩家反思日常生活中「歡樂」的代價。但是沒用的「歡樂」可以用毅力斷絕,我可以保證我不再亂買衣服、買唱片,或是不再隨便花錢吃大餐。

可是我不能保證我不會生病。至多只能說,我不容易生病。如果現實生活中真的發生這種事,而我卻還沒做好準備--保險、投資、財務自由乃至財富自由--時,會發生什麼結果?回到遊戲中,如果是門衛或卡車司機翻到這張卡片,又會有什麼結果?

額外支出卡的含義有二,一是告訴我們要減少可避免的開支,二是告訴我們要避免花費心力和時間在這些支出上。另外,額外支出應該具備,但是羅伯特卻刻意忽視掉的--或者是我們還沒看見的--含義,該是像這張「天有不測風雲」:我們該盡力避免額外風險的發生,也要為這些風險做好準備,至少要做好財務上的準備。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