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2009年投(機)回顧

禮拜五晚上,我收到Zecco要我更改帳號密碼的通知,才發現我已經開戶一年了。

這一年,名為投資,實為投機。風風雨雨,有驚無險,暫以喜劇結尾,過個好年。

雖然這一年我讀了安得烈.托斯卡蘭尼、彼得.林區、還有綠角的投資書,但我的做法和這些大家不太一樣。

一樣的部份是低買高賣,在恐懼時進場、貪婪時退出,不碰看不懂的金融工具。基本上我就只買低賣高,不買衍生性商品,不融券或融資,也不停損。是的,我不停損。不停損或許會輸,停損就肯定是輸了。股市就像跑馬拉松,只留掌聲給堅持到終點的選手。

不一樣的是選股,我先看產業,對特定的產業有信心後,再去找該產業中表現差的股票。我的組合除了一些先買來賺股息的標的外,幾乎九成九都是壞股票,是那種看了就直搖頭的股票,店頭交易股、粉紅單股票(比店頭交易股還要差)。我的論點很單純:當股市對該產業真的有信心時,資金會『愛屋及烏』眷顧到我的爛標的。又因為我的標的股價低到幾美分到零點幾美釐都有,要漲的時候就會以好幾成、甚至好幾倍的漲幅上漲。這也是綠角(忘了是在他哪篇文章)說的『壞股票才有高報酬率』。

到目前為止,我的組合表現就像羅伯特.清崎說的『十筆投資,有六筆不賺不賠,兩筆有賺到,最後兩筆慘賠,可是慘賠的兩筆會教育投資者最多事情』。我慘賠的經驗告訴我三件事:第一,永遠不要鐵齒,你覺得每股零點一美釐的股票不會再跌了,但它就是會腰斬給你看。第二,股市中有『耐心之神』的存在,『耐心之神』是個任性難伺候的女神,你沒耐心,她就叫你虧錢,你太有耐心,她也是叫你虧錢。至於第三件事,那是除了前兩件事外,肯定還有我沒學到的事。

很妙的是,這樣胡亂玩了一年,報酬率居然還是正的。我沒賠到本錢,倒賺兩成。股票的部份報酬率都在百分之二十幾打轉,最近美股發瘋,名目報酬率一度破六十。但等到明天開市大概又恢復了。好像玩橋牌有新手牌運一樣。

至於現在,我在等個現象,來驗證我的論點。如果現象成真,就又可以磨刀霍霍向豬羊了。祝自己好運。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