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現金流遊戲心得:沒必要遏制股票

==2009/9/13更新==

在這篇文章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對岸也有這般遏制股票的玩法。其 FAQ 上信誓旦旦的語氣讓我一度以為是自己漏看了說明書,還特地把中文說明拿出來再翻一遍,確認沒標明「股票只能用現金購買」這樣的規則。

=================


上個月去中壢玩久違的現金流遊戲。但玩沒多久,就發現自己很難認同他們對信用額度評估的觀點。

他們對於股票的評估很嚴厲,當我發現五元、十元股票,想用信用貸款借個幾千元來操作,會被阻止。股票就是只看現金,手頭有多少現金就只能買多少。

我想:「也好,這其實也比較符合現實的我。看來他們對信用額度的評估很嚴格,但可以接受。」

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銀行家又接受了隔壁玩家以全貸的方式,來投資一間中型公寓,那玩家因此把那筆物件的報酬率搞成負值,每個月要損失一千多元的月現金流。

這就把我搞糊塗了:「奇怪,怎麼你們信用額度的評估標準不一致?對投資股票的這麼嚴苛,對投資不動產的就這麼寬鬆?」

他們的解釋是:「借錢買股票來套利太簡單了,所以要遏止。」

用股票套利,絕對不比用不動產套利來得簡單。

就資產組合方面,股票不只要算資金、槓桿,還要比不動產多兼顧到買賣的時機點。

當遊戲中只剩下一個玩家還在翻小生意,想找股票買低賣高的機會,而其他玩家都在大買賣投資不動產時,是不動產物件在市場風雲中發現好價錢,脫手套利的機會大呢?還是單獨一個玩家在小生意中一張一張的翻找,找出他買到的那檔股票,而且還是高價的機會大?

顯然,不動產是比較有脫手機會的。事實上,從遊戲開始到結束,不動產都有脫手的機會,可是當遊戲進中期階段,玩家轉戰大買賣後,股票等於被套牢了,風險反而比不動產更高。所以股票並不比不動產來得簡單。

也許,會有玩家為之辯解:「可是股票的槓桿很大,很容易翻倍!」

一般遊戲裡,股票的槓桿大約三到八倍。比較起三房兩廳七倍起跳的槓桿,甚至還算不出槓桿來的,股票的槓桿並沒有相對大多少。

可能,還有玩家為之辯解:「可是小生意有一半是股票,發現股票的可能性很大。」

以前我也是這麼想,但現在我發現這只是錯覺。發現股票的可能性的確很大,然而手中股票可脫手的機會卻很小。除了前述的時機點要素外,還要考慮到股票當中又有分別。低價股卡片多,但只有一兩張是MYT4U,而相對應的MYT4U高價卡也只有兩三張,能完成低買高賣套利的機會,其實不比有六、七張市場風雲卡相對應的三房兩廳或中型公寓來得多。

或者,又有玩家為之辯解:「可是不動產物件有月現金流,股票沒有,所以不動產也可以算投資,而股票只有投機!」

很好,最好這些不惜全貸的玩家,都是為了現金流而投資的。

事實是,我看到這些全貸的玩家,到最後都把物件賣掉了。而他們真正為現金流投資的物件,都是用現金付首期支付,確保正現金流。所以,玩家全貸買不動產的動機,是要買低賣高,是投機,和投機股票沒有兩樣。

總而言之,同樣是操作槓桿,同樣是投機,除非活動有非常特殊的需求,否則不需要單獨遏制住股票的槓桿。

銀行家如果想調高遊戲難度,可以縮緊貸款限制,像是「不能借到負現金流」之類的。但沒有必要去要求玩家只能用現金買股,卻同時放任他們全貸投資不動產到負報酬率。

如果當初訂這條規則,其初衷是「不想讓玩家只知道買股票套利」,那麼,限制住股票,只會誘使玩家轉向買不動產套利。這麼一來,買到便宜三房兩廳的玩家就賺到了,而其他沒買到的玩家卻沒有可以趕上的方法 - 本來還有可能藉著買便宜股票套利扳回一城的,股票被限制住以後也做不到了。

遊戲反而變得更不公平,運氣的成份變得更重。

所以,股票並不簡單,不動產也不見得有深度,沒有遏止住任一類物件的必要。況且遏制反而會造成更多不公平。

4 回應:

Yifan 提到...

我們想表達不完全如此,也浦是我們的理解還不夠,還無法做更清楚明白的解釋
但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b7d0060100f7rq.html,

Canny G 提到...

To Yifan

其實在事後回想這題目,我也發現自己有理解未到之處。對股票交易有所限制的確有其正面意義,但這還是要看限制背後的用意為何。

再者,我不知道你附上忠華大哥的文章,要如何支持你的論點?我其實比較希望看到你用自己的話來支持你自己,而不是拿別人的文章來搪塞。

不過話說回來,我完全認同文章裡「遊戲規則不是不能改,而是應該先去省思原設計的意念,然後再做變化!」這一段。

Yifan 提到...

HI
我個人想的比較簡單,希望玩家可以在遊戲場中能投資不一樣的投資標的,獲得不同投資的收入來源,謝謝你回覆,我會提出和他們再多做思考滴。

Canny G 提到...

To Yifan

這個動機就夠了。

幾年前參加黃金騎士的活動,也有「股票、不動產、企業,擇一禁止投資」的特別限制,用意也是讓玩家嘗試不同投資。不過當時他並沒多做解釋,反正有限制就是了。

也謝謝你的回應 :)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