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現值,虛幻、美麗、又危險

我的網路股票交易界面上,有個顯示投資現值的數字。這數字是看我買的股數,乘上該股當天價格而決定的。所以,當股價直直落時,我的投資現值就越變越少,而最近股價開始反彈了,我的投資現值也跟著反彈,甚至超過了我投入的資金。

習慣了現金流的財務報表後,看現值這數字會有種奇妙的感覺:好像我的投資跟著股價一起縮水或膨脹似的。

現金流的財務報表中,股票的價值,就是買進價格乘上股數。買進價格和買進股數,這兩個數字都是在買進的時候就決定的,不會再隨著市場波動。這一回我買進一百股十元的 MYT4U,看到的就是一千元的投資,即便又有一張五元的 MYT4U 被翻出來,投資也不會變成五百元。而相反的例子,如果又有一張四十元的 MYT4U 被翻出來,在我賣出股票前,我的投資也還是一千元。

忽然又想起富爸爸系列裡的經典名言:「生意是在買進的時候就決定的」。我一直以為這句話只是強調成本的重要性,然而現在看來,似乎還有弦外之音。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