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現金流遊戲心得:怎樣賣個好價錢?

==11/14/2008修正==

對遊戲較熟稔的玩家都知道,現金流遊戲的重點是「非工資收入」,而且玩家也知道機會卡有重新洗牌、重新來過的可能。那麼,在我的競爭對手都心想:「下一張牌就是我的,我幹嘛付這麼多錢跟你買機會」時,我該怎麼把手中的機會賣個好價錢?

有幾個方法可以提供交易的賣家參考:

一、察言觀色:

有誰很久沒有買到資產?往往走在額外支出或市場風雲上?有誰手頭剛賺到一大筆錢,資產卻很少?有誰失業超過三次,或正失業中?或者有誰已經顯露出不耐煩或挫敗的臉色或口氣?

二、估計時間:

遊戲經過多久?還有多久結束?通常時間越晚,高價成交的機會越大。賣家也可以在交涉間有意無意的強調:「時間還剩多少,你覺得你還有機會找到下一筆更好的物件嗎?」這一招在時間越少的時候效果越好。

三、判斷時機點:

新手、沒經驗的玩家,往往不熟悉機會買賣。這類玩家通常不會答應與老手的交易,採取「不合作」或是「不上當」的態度。他們也不太會操作槓桿,因此通常不會冒太大的險,換言之,除非手頭有足夠現金,或是時間已經不多,否則他們很少會想要交易。

因此,在遊戲初期,一來機會卡還有很多,二來玩家手頭現金不多,除非當中有醫生在,否則大部分的新手玩家是不會想要再多花錢在仲介佣金上。這時候不論是買或賣,都不容易成功。如果想和新手交易,最好先忍一忍,等到中期階段,有玩家在市場中脫手資產,套利得到五萬元以上的現金。此時,因為手頭有錢,心理上往往也會有些鬆懈。通常大買賣當中普通的機會,也可以換來一萬元以上,甚至三萬元以上的仲介佣金。

對於老手,就沒話說了。別指望能從老手賺到多少暴利(除非遇到半瓶醋),以合理價位高一點,趁老手運氣很不好的時候提出交易。

四、評估玩家:

玩家是新手?還是老手?他是否了解成本、交易的上限?他以往的出價習慣是什麼?只想逢低買進,還是會隨著別人的抬價起舞?他今天的購買習慣如何?可有遵循以往的習慣,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比如說,他以往很少買機會,今天卻出手闊綽,或是他以往是個大買家,今天卻斤斤計較?他對時間的概念如何?時間會不會對他造成壓力?

五、評估機會:

這張機會牌如果在多少的目標收益率下,應支付的仲介費上限是多少?你可以先定一個會超過這上限的價錢,然後讓買方殺價。反正無論如何買家一定會設法殺價的--如果換你當買家也一樣。如果買家很爽快地成交,不是買家算錯,就是賣家出價太低了。

六、揣摩表達方式:

「想買,裝作不想買;要買,裝作不要買。」這是買家的原則,對於賣家也受用。儘管賣家一開口就破了功,但是還是要抱著「價錢不好,一翻兩瞪眼」的態度,讓買家感受到你的底價不容逾越。開口時,先不要開價,這是通則。盡量讓對方先出價,交易當中先出價的一方通常會損失一些優勢。強調對方的問題所在,比如:「你需要的是現金流,不是嗎?」

七、引發(或阻止)抬價競爭:

這是針對賣家的策略,如果你放出的機會夠好,應該都會引起多個買方的抬價競爭。不過你也可以自己設法引發競爭。最簡單,但是可能會引起買方厭惡的方法是:「還有沒有其他人要出價?」或者,假裝討價還價說:「這個價錢太糟糕了,你不了解這機會的可貴。我想我還是去找下一個買家。」

當然相對的,如果你是買家,則要盡力防止有競爭者和你抬價。以我曾用過的一個方法為例:

有位經理釋放出一筆三房兩廳的機會,是個普通的機會。我出價一萬,打算用它來套現獲利。可是賣家又顧而之他:「有人出一萬哦!還有誰要出價啊?」

我暗想「這可不行!」不等其他玩家表態,我先「啪」一掌拍在賣家前面,喝道「我這麼誠心出這個好價錢,你還要把我丟到市場上!如果你要公開拍賣,我就只出六千!如果你讓我一人獨佔,我就出一萬元!」

賣家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以一萬元成交。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