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現金流遊戲心得:套利資產的組合策略 (一)

事情是在去年的夏天發生的。某個週六我們舉辦一場小小的現金流比賽,最後的冠軍在遊戲中一度面臨破產的窘境。由於一些特別規則,那天比賽一開始所有玩家都是負債的狀態,稍有不慎就會週轉失靈而破產。遠從台中來相聚的馬爺是那天的冠軍,其策略幾近完美。他在遊戲中期前就買到一檔總值一萬五的股票、一處三房兩廳、和一樁有限合夥生意。

然而在遊戲後期,那樁有限合夥生意使他瀕臨破產,差一點就害死他。

這樣的配置策略不盡然錯,裡頭有票據、不動產和企業,看起來很好看;唯一的罩門是合夥生意的現金流好,但脫手機會不多,假如情況要求週轉靈活,合夥生意會限制住至少 10,000 元的資金,很容易拖垮極不穩定的財務。

買進一件資產,要在成交前就先想好:它是要為你賺取價差,或是月現金流?

如果要賺取月現金流,那麼就要考慮它的收益率;相反的,賺取價差,就要考慮到成本與市場狀況。獲利是在買進時決定的,如果進價在低點,就註定可以賺錢,剩下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如果市場潛在買家多,那麼早賺回來的機會就大,反之則較小。

然而時間,槓桿三要素之一,是 101 當中最難掌握的,卻是高手最在意的。假如你投資 40,000 元在一間八室公寓,在這間八室公寓得以售出之前,這 40,000 元就不能再做其他用途,換句話說,你被「套牢」了 40,000 元。如果過了四圈才出現市場風雲,就意味著這 40,000 元被套牢了一年,如果在你買進後,下一個玩家就踩到市場風雲,且為你「找來」一位市場買家,那套牢時間就不到一星期!套現(或者說是週轉速度)愈快的話,現金流動就愈靈活,報酬率愈高。

想像一下,在遊戲中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的唯一董事,公司的宗旨就是運用現有的資金去投資、獲利。假設你的公司有兩個總裁候選人,你給他們起始資金各 40,000 元,一個在一月初買進一間八室公寓,然後在月底前賣出,套利 100,000 元,並如此持續十二個月,和另一個在一月初買進同樣一間八室公寓,卻在十二月底才以 100,000 元賣出,兩者相比,哪一個公司總裁的效率好?哪一間公司的收益率高?

當然,玩家不可能在買進八室公寓時,就預知自己會在一個月內將之脫手、賺到價差;玩家也不能預知下一張市場風雲就會是 135,000 美元的三房兩廳買家出手,或是下一張小生意就是 40 元的股票讓你得以獲利了結--就算是偷看到下一張市場風雲卡,那也要有人先踏到市場風雲,並翻開那張卡片。

假如買進之後,市場遲遲沒有動靜,早晚玩家會遇到因資金短缺,被迫放棄其他好機會的憾恨。該怎麼避免這種情形呢?

套用富爸爸說的話:「我要如何才買得起?」在此我將它改成:「我要如何才能避免資金短缺?」

原則只有一個:「儘早回收!」

能在買下的下一秒鐘就回收最好。退而求其次,在一天、一個禮拜、或一個月內回收的話也很好(只要等待這段時間值得,也就是多等一段時間,原本只能回收本金的,變成可以回收本金加兩、三倍利潤或是更多的話)

再退而求其次、一個半月、兩個月、一季、或是半年內可以回收。然而就 101 遊戲中,遊戲時間不過能讓你走個十來圈,過三十幾次銀行結算日,亦即兩年半左右的遊戲時光。如果你每一筆交易,都要走個兩圈老鼠圈才能回收的話,你真的能在遊戲結束前賺到足夠的資金嗎?當然,如果等個一年半載的代價,是 120,000 元的利潤可以變成 460,000 元(比方說:廿四套公寓),或許這還是值得,但若在拿到 460,000 元之前,你沒有任何資金、什麼事都不能做的話,看起來似乎就不那麼值得了。

即便你可以藉著領到的月現金流再投資一些東西,但能投資的也很有限。比方說月現金流 2,800 美元的廿四套公寓,投資 50,000 元,信用貸款只能借到 28,000 元,再怎麼說都有 22,000 元被侷限住了。

話說回來,真的要等到繞兩圈以後才能回收 460,000 元的話,這也不是你我可以改變的事。那麼,我們能做的是什麼?

請先回到前面,注意我說的是:「我要如何才能避免資金短缺?」而不是「我要如何才能在半年內脫手我的資產?」我想要的是:即便我所投資的標的,真的在半年後才換回現金,在這半年內我依然可以有足夠的資金,投資其他好機會。這真的辦得到,而且道理也不難:

除投資那間要等待半年的資產之外,預留一些錢,準備投資一些可以比較快回收的資產。

換句話說,我不會將所有的資金,都押在長時間後的鉅額報酬。我會留一手,買進一些資產,它們會在買進隔週、隔月,甚至在下一個玩家擲骰子後就可以賣出獲利的機會較多。雖然它們的報酬不到 460,000 元,但是我可以在一、兩個銀行結算日前就收到錢,我手頭的資金不至於短缺,這起碼能保證我比較能保住下一個賺到 460,000 元的機會來臨時,我有足夠的資金去投資(甚至不必舉債),而不必抱足長歎,為錯失機會而扼腕。

在此下個小結,就是「把一部份的資金投資在報酬高、回收時間長的資產,其他部份投資在報酬較少、回收時間短的資產。」我必須承認,這樣的戰術其實略嫌保守,而且違背羅伯特提倡的「集中」法則。但是換個角度想,它卻也符合羅伯特「注意現金流」的法則。想想我所舉的那兩個總裁候選人的例子,再想想「B-I三角形」當中,位於公司使命之上,為公司營運基礎的正是「現金流」。將火力集中之時,也應該保留一些彈性。

最後再提醒一次:這是「套利」資產的資金配置方式,和現金流用資產無關。假如投資一筆資產是要提供月現金流用,就不考慮退場策略。唯在一開始你就要先確定套現資產的資金,和現金流資產的資金比例是多少;另外中途隨機應變、改變資產用途並無不可;原本廿四套公寓是要提供月現金流,也可以改變計畫轉賣套現,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比方說:「2Big快出現了!」)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