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現金流遊戲心得:壓力

壓力是機會交易的重點。壓力小的一方,在交易中會佔較大的優勢。

我最成功的一次交易,是跟 S 君交涉十英畝土地的卡片。一開始,S 君要我開價。我隨口喊:

「三千。」

「才三千?這可是...!」

「三千。」

我那時忙著,沒什麼理會他。對我而言,這個機會可有可無。我那時心情很輕鬆,但我相信 S 君不是:他那時候現金和物件都不多,狀況不是很好,而遊戲時間已經過了三分之二。

總之,我報完價,仍舊埋首整理報表。我也沒預期他會成交,畢竟三千實在是太低了,這機會應該可以值五千到一萬左右。但稍後:

「好!」

聽到這聲好,我才抬起頭來。我看到他的表情既無奈又氣憤,我可以想像他在前一秒鐘掙扎的神情:他很想抬價,但又認為一抬價我就不買了(其實,我可以接受到五千),而他又亟需現金。

從頭到尾,我沒花多少力氣去遊說,成交的最大原因只是賣方的成交壓力比我買方要來得大。事實上,整個過程我表現出來的樣子,看起來大概是傲慢,粗魯,仗勢凌人(看到 S 君成交時的表情時,我想,至少有一人在那時刻是這麼認為的)

以前,我會用籌碼去解釋:籌碼多的玩家(有更多的時間、更多的錢、更多的物件、更多的法律保護、更多的優勢、或是更少的負擔)在交易上比較有利。籌碼多的玩家,壓力比較小:「就算這次成交不了,我還有很多時間、很多錢、很多機會,我也還有其他辦法。」相對的,籌碼少的玩家可能會想:「我沒錢、沒時間、沒機會,這一次再賣不出去(買不到)的話就不行了,所以這次一定得成交。」所以,我常看到的是籌碼少的玩家,因為成交壓力而屈從籌碼多的玩家。

可是我還要補充,所有看似無關的東西,只要牽涉到買賣任一方,就會變成籌碼,導致雙方有不同的壓力。所以,只要醫生要累積被動收入的壓力高,而門衛累積現金的壓力低,錢多的醫生也可能屈從於窮門衛的獅子大開口。

或者,上週末我遇到一對情侶,就在女生一路財運亨通之際,男生開始抱怨:「欸,你這頓餐錢是我出的,你好歹給我好一點的條件吧!」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