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現金流遊戲心得:不要讓情感束縛了財商

貪婪和恐懼是人性不可避免之惡,也因為有貪婪和恐懼,我們才能學會去找尋適合生存的方法、並懂得避開危險。因為貪婪,我們知道要投資、要賺錢謀生;因為恐懼,我們知道要避開會吃人的老虎。

但是,明智的投資者不能讓貪婪和恐懼控制住他的決策。

貪婪和恐懼都是源自於本能或是過去的經驗。可是百萬年前的本能或是過去數十年的經驗,套用到當下投資時,不一定都是正確的。

勿貪,勿懼,一切都依照一些亙古不變的原則來處事。看著目標,把握投資的原則。真正的投資者不會為一時的小利小害而動搖,有點像是蘇恂說的『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那樣。

我最奇妙的遊戲經驗發生在某個風光明媚的星期日,那天遊戲中,我失業了兩次,一度現金流變成0!那一刻,是我玩遊戲以來最害怕的一刻。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體會到所謂的「恐懼」是怎麼一回事。

可是我不表現出慌張,反而故意大笑,還向其他朋友比個Ya,大聲炫耀說:「嘿!我的現金流是0哦!厲害吧!」引來其他玩家詫異側目,他們心裡大概在想說:『那個人瘋了嗎?現金流沒了還這麼高興?』

當下我其實沒想太多,只是想藉由大笑和自嘲,來趕走心裡的恐懼,因為我知道那樣的恐懼不會幫我做出好決定。說也奇怪,大笑以後,我真的比較不害怕了。恐懼就像是不小心跌跤造成的擦傷,痛楚隨著時間流逝而漸漸變淡、消失。

我穩穩地等到其他朋友幫我翻到了股票升值的卡片,我因此翻身,而且成為那場遊戲中唯二跳出老鼠圈的玩家之一。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