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現金流遊戲心得:快車道存在的意義

上週六,我參加台中朋友舉辦的現金流活動。遊戲開始前我試探地問主持人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要從老鼠圈跳到快車道?」

主持人有些茫然,又若有所思地回應:

「喔,這是個好問題...我想你的意思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在老鼠圈裡頭多待幾圈,繼續累積非工資收入...嗯,這個要解釋滿久的,等活動結束以後我們再談。」

聽到他的回應後,我又發現主持人本身又有個問題。但問題一個接一個提出來的話遊戲就甭玩了,所以我選擇靜默,即便我雖然能理解,但很不滿意他的回應。

當然,得不到滿意的回應,我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這個問題太籠統,而且 - 更重要的 - 這個問題根本問得不對!「為什麼要從老鼠圈跳到快車道」聽起來,可能會讓人覺得「是啊,在老鼠圈裡玩得好好的,幹嘛到快車道上呢?」

但是,現金流的起點,正是「有快車道存在」這一點!

玩家不是因為要在老鼠圈裡過得好,所以才在遊戲裡打滾,玩家是為了踩到快車道上的夢想,才在老鼠圈裡奮鬥的,擺在快車道上的乳酪,才是一切的起點。

(儘管我很沮喪地發現,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堅持這點。)

如果玩家都認為自己的現況是最好的,沒有其他比現況更好的了 - 換句話說,玩家不覺得有必要改變的話,現金流遊戲就失去一半的意義。假如有個門衛覺得自己「現在就很好」,而且「沒必要改變」的話,他一開始就不會加入這遊戲,而是安於自己在遊戲卡片上一開始的財務報表。同樣的推論,套用老師、經理、律師、醫生...等角色身上都適用。

玩家扮演的角色會想要加入遊戲,至少有兩個原因:一、有快車道存在;二、有進入快車道的方法。第一個原因,意味著這些角色發現「現在的狀況還不夠好」「還有更好的東西」。第二個原因,意味著這些角色發現「更好的東西,不是遙不可及的,而是我也有辦法弄到手的!」

這兩個原因 - 很巧地 - 似乎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進步,無非是為了享有「比現在更好的生活 / 事物」,無論是物質或精神方面都算。

所以,只要是我自己主持現金流活動,我必不厭其煩、極其古板地要玩家先在快車道上選擇夢想。我堅持「選擇夢想」這程序一定要擺在第一順位,因為我相信對更美好事物的憧憬,正是我們奮鬥的原動力。

現在,我回過頭來解釋我為什麼很不滿意他的回應:

因為他把現金流遊戲玩窄了。

他應該和我一樣,玩過太多次現金流101,導致他懂得很多在老鼠圈裡累積被動收入的訣竅,也導致他誤以為「累積更多被動收入,就是現金流101的重點」。被動收入的確是現金流遊戲的重點之一,因為它被設計成進入快車道、追求美好的方法和評量標準。但方法至多也只是重點之一,還有另一個重點是夢想 - 追求美好的動機。

跳過了夢想這一步驟,玩家們剩下的動機就只有「累積更多被動收入」 - 換句話說,就是剩下「賺更多錢」,這是很可惜的。而對於初次接觸現金流遊戲的玩家,這不只可惜,甚至危險。


延伸閱讀:

快車道上的思惟與現象

2 回應:

水果熊小胖 提到...

我要謝謝CanneyG
你寫了好多有關於現金流的文章
讓我有更多可以思考的方向

這篇文章上提到
「為什麼我們要從老鼠圈跳到快車道?」
玩了好幾次遊戲後 忘記了這個最開始的問題但總是習慣會把乳酪放到“成立兒童圖書館”這一個夢想上。

一開始被這遊戲所吸引的,不是能擁有很多“現金”,而是“夢想”。在第一次玩這遊戲前,我也因為很多“藉口”把自己的夢想,想做的事情給忘了。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
我也是和你一樣,有相同的想法

我是高雄的文能

Canny G 提到...

文能謝謝你

我也很高興你同我有一樣的想法。

也祝你能吃到自己的「乳酪」。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