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現金流遊戲心得:時間點

一樣的投資策略,不一樣的結果,只是運氣嗎?

週末,我和 J、K、L和M(以上字母順序純屬巧合)玩現金流。表面玩得一團和氣,實際卻是鉤心鬥角、暗潮洶湧 XD 說實在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新手玩成這付德行 XD

J、L、M三人,用類似的策略,最後結果卻完全不同:L 跳出老鼠賽跑並獲勝,M 欠銀行一屁股債,好不容易最後一刻現金流轉為正數,J 則是一路慘澹經營到最後。

結束後,J、K、M都說「運氣真的有差別」。我則在想「都是運氣的問題嗎?」

回想起來,我覺得「時間點是關鍵。」

那晚,L 是第一個翻大買賣的玩家,而且一開始就用信用貸款投資大買賣(雖然她買賣的時機都不盡然恰當,一個不小心就會「梗到」)。當她賣出資產時,她並沒有立刻還清信用貸款,而是繼續拿持有的現金再轉戰小生意裡的低價股票;當股票以30元售出時,她手頭頓時多了十二萬美元的資金,然後重新投資大買賣,買進、賣出,留下非工資收入,直到跳出老鼠賽跑為止。

M 採取和 L 類似的投資策略,但是比 L 晚,也比 L 保守,M 並沒有一開始就投資大買賣,而是傾囊貸款,投資低價股票,然後脫手獲利,但是規模比 L 小得多,後來又因為其他錯誤欠銀行一屁股債;而 J 最晚投資股票,傾囊投資,卻沒得售出,看著低迷的買氣慨嘆。

當 L 投入股票市場時, M、J 相繼進入,在幫自己尋找低價股票的同時,也同時幫 L 發掘出高價售出股票的機會;而當 L、M 相繼轉投資大買賣後,剩下 J 一人獨自留在市場裡,整個股票市場頓時冷卻下來,最後,J 的股票直到遊戲結束都還沒脫手。

101裡頭的股票是種很微妙的投資工具,市場的熱絡與否,取決於其他玩家。有別於不動產或企業--越少玩家進場跟你搶食機會越好--,股票則是越多玩家投入越好--特別是當你已經買進低價股票後--。其他玩家是會搶先買走低價股票,但他們也會幫你發現高價股票。

換句話說,搶得先機進場,搶得先機退場,會是股票市場最有勝算的贏家。退場最好的時機就是買進低價股票以後,旋即離開小買賣,讓其他玩家幫你找出高價脫手的機會(一般我都會選買進後立即離開,除非投入小生意的玩家少於2個,或是我還要購入額外的三房兩廳,我才會選擇繼續留在小生意市場;當然,離開的時機也取決於我當時的可用資金有多少)

如果真的錯失先機,只好再另外研擬募資策略。像整篇文章中一直被我冷落的 K --當晚另一個跳出老鼠圈的玩家--,在看到 L 股票獲利後便當機立斷退出小生意,改以和 L 交易大買賣機會,和操作信用貸款買不動產,來賺投資資金。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