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富爸爸」報明牌?!

很難得(至少,就我印象中很難得)看到羅伯特.清崎在公開場合報「明牌」。羅伯特在其雅虎財經的專欄當中,極其罕見地明確推薦某項特定的投資標的:

白銀

在這篇「A Silver Lining for Nervous Investors」裡,「我相信今天最好的投資機會是銀礦(I believe the biggest opportunity today is in silver)。」他是這麼說的。

他列出的理由有三個:

  • 銀礦是工業消耗品。隨著中國、印度、越南和東歐等發展中國家崛起,對於電腦、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需求會增加,所以銀的需求量也會增加。

  • 銀礦比金礦要缺乏。「據估計全球95%的金礦還在運作中,而相反的,全球95%的銀礦已經枯竭了(consumed)。」

  • 銀的供應量正下降。「在1900年,全球估計有120億盎司的銀,1990年剩下22億盎司供應量,2007年更剩下3億盎司。」

    目前銀價每盎司大約13美元,羅伯特建議可以透過購買銀幣、投資銀礦公司、和購買白銀的ETF(但是要很小心)。

    就我的看法呢...

    文章裡談到的數據我暫時不討論,一時我還找不到支持這些數字的(網路)資料。礦藏的供應量遲早會減少,這是必然;但目前就我已知的部份看來似乎是還好,近十年來供需還算穩定

    我比較在意的是銀的需求。銀主要用在電子業、(收藏)飾品和相片業,其中飾品佔的比例不高(需求量可能隨著中國發達而增加,但比重仍不會太高),相片業註定要萎縮,電子業也有一定比例被金取代,電子產品的需求量是可能會隨著中印越的發達而增加沒錯,但是這不表示銀消耗量會按電子產品需求的成長速度增加。所以,銀的需求量不會像文章中所說的那麼樂觀...嗎?

    還要考量奈米產業,如果兩年內,奈米銀相關產品的技術成本降到可以量產、商品化的程度--只要有一、兩樣就夠,應該能帶動銀的需求,補足相片業部份的衰退--甚至還可能增加更多。當然,這也只是猜測。

    總和起來,我對這支「明牌」是滿有信心的。

    科技再發達,終究脫離不了土地和原料,所以消耗性的礦類總有它一定的價值--而我相信重要金屬如金、銀,被取代的機會還是很小。我也承認我看到「每盎司13美元」這數字其實滿心動的(事實上,目前我知道的價格是每盎司12美元左右,雖然已經比幾年前的8美元貴了很多),就好像看到10元股票一樣--而且有可能漲到30元以上。當然,真的要投資的話,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原文連結

    大陸翻譯(應該是沒版權的)

  •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