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現金流遊戲心得:資產、市場與槓桿

這是上個週六的事情了,輕鬆邀我到泛醉俱樂部週年慶,在南港山腳的休閒渡假別墅。那是個會激勵人立志邁入快車道的美好地方,在那裡玩致富的現金流真是再適合不過。

由於一些特別規則,那天比賽一開始所有玩家都是負債的狀態,稍有不慎就會週轉失靈而破產。遠從台中來相聚的馬爺,在瀕臨破產邊緣之刻及時掙脫,贏得當天的總冠軍。馬爺的策略幾近完美,除了一筆物件外--馬爺發跡是靠一檔三千股的股票、一處三房兩廳、和一樁成本兩萬的有限合夥生意。結束後彼此分享時,我和輕鬆意見一致:那樁有限合夥生意差點害死他。

這樣的配置策略不盡然錯,裡頭有票據、不動產和企業,看起來很好看;唯一的罩門是合夥生意的現金流好,但脫手機會不多,假如情況要求週轉靈活,合夥生意會限制住至少一萬多元的資金,很容易拖垮極不穩定的財務。

事實上,不只是合夥生意,101當中的企業資產脫手的機會都不多--至少和股票或不動產相比少得許多,然大多都有不錯的月現金流,視為現金流用資產會適合得多;即便是兼職辦公司,也不應該把所有的資金都押在上面。

會這麼建議,最主要的考量也是著眼在企業發現市場「商機」的機會不多。換言之,企業須持有、等候至退場的時間較長。現實中做生意也很類似:商品能越快賣掉越好,如果需要存貨,就得保證存貨消耗的時間和資源成本是值得的。如果成本一千元的商品,當下售價是三千,等兩個月後售價有可能抬高到五千(或者可能貶到五百),那就看這兩個月多消耗的成本(倉儲、人事、利息、保險、原三千元轉投資可獲利的機會成本,與跌價的風險...等等)和多賺回的兩千元(五千元減三千元)相比,孰者為佳?

成本一千,賣出五千,中間的五倍就是槓桿。影響槓桿的要素很多,不過就數字來看,取決於成本、報酬,和時間。在101當中,成本、報酬都寫明在卡片當中,很好掌握,而最難掌握的是時間。

如果我在買進一件資產時,就知道它會在什麼時候以我要的價錢脫手,那我保證是遊戲的贏家。可惜有兩樣不確定的要素:擲骰子的機率和抽卡片的機率,使我不可能猜得出我賣掉的時機。就算是市場卡片只剩下一張,而且正好是我期待的那一張,那還是要等到有玩家擲骰子後剛好走到市場風雲才行啊!

可是,至少我可以估計,估計不比看穿未來的水晶球,但總比什麼都沒準備要好得多吧!可以估計的項目很多:

我可以估計市場風雲佔老鼠圈的格數--很簡單:廿四格中的三格--,

估計每個玩家走到市場風雲的機率--聽起來很複雜,其實也很簡單:起點在六格以外的話是零,六格以內是六分之一,用兩顆骰子的玩家另計--,

估計我要的那張市場卡片出現的機率--這個就比較複雜,但是可以退而求其次,先估計:那類市場卡片有幾張?佔了全部市場卡片當中的多少張?

如果還有其他的項目也好,但是不論估計的項目多少,最後都要統合起來。理論、資訊,終究要能應用在現實中,幫我在現實中做得更好,否則等於沒用。應用這些資訊,讓我知道我發現的這些機會,退場是快或慢,報酬是高或低,就算這不是水晶球,至少它可以是迷霧中引導方向的燈塔。

問題是:「我要知道這些幹什麼?」

會問這問題的,十之八九也會說「玩這遊戲又不能讓我賺錢」。

我說,知道這些能在現實中帶來什麼正面的效果,這就要看你的造化了。至少我不認為它是沒有意義的。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