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現金流遊戲心得:交易成立的契機

當其中一個玩家首先買下夢想,或是第一個再創造五萬元的非工資收入,遊戲就宣告結束。

和大富翁一樣,現金流白紙黑字的寫明了「贏家只有一個」。

和大富翁ㄧ樣,現金流暗示玩家「有彼此交易」的機會。

就和大富翁一樣,現金流表達了資本主義下,企業之間在零和心態中的競合、矛盾關係。

「當我幫了你,我就等於阻礙我自己,所以我表面上幫你,其實是要阻礙你獲勝。」基於上述的動機,我就會設計出利己損人的交易條件,就看哪個玩家上當。但是反過來說,你也知道我不會幫你,只會阻礙你,那你就鐵定不會答應我所提出的任何交易條件了;而我知道你不會答應我的任何交易條件,那麼我也就不會浪費力氣,專心玩自己的就好。

這麼一來,一切又回歸到運氣:因為我運氣好,孩子生得少、失業次數少、又常常抽到好機會、也總是賣出好價錢,所以我獲勝;而你輸了,只因為你活該,運氣不好,老是失業、生小孩、喝咖啡、逛街、全家出遊,所以你活該輸我。

可是這還有什麼樂趣呢?

交易,是扭轉運氣的關鍵。就算我沒遇到什麼好機會,我還是可以透過交易爭取到機會,就算我在破產邊緣,週轉不靈,我還是可以透過交易募資、渡過危機。可是,我們買賣雙方也很清楚:我幫到你,就是阻礙我自己。

那麼,什麼條件下交易還有可能成立?

有很多要素會產生交易,比如說玩家之間有關係、暗盤:小美是我女朋友,所以我故意出高價買小美的機會,小強答應我,贏了以後要請我吃晚飯;或者其他玩家在考慮、選擇都不經大腦:小美不惜貸款三十萬,買一萬張價格三十元的股票,小強會用十萬元的天價,去競爭二十英畝荒地的投資機會。去除掉這些要素,預設所有玩家都了解遊戲的競爭關係、心態上誰也不肯輸給誰、而且對於每筆機會的成本及市場行情都了然於胸。在資訊幾近完全透明,玩家心態也是彼此競爭的情況下,如果還有交易的機會,就我所能想到的,只剩下一種可能:

「我知道這麼做我會幫到你,但是我可以幫到自己更多。」

當雙方都做如是想,交易就有機會成立了。

再進一步說,如果我們彼此都了解這一點,那麼,我們就該知道,要想辦法完成交易只有一個方法:

「讓對方覺得賺得比我多。」

比方說,我手邊現金不足時,用八萬元的天價,標售六十套公寓的機會給對面的梁小姐。梁小姐職業是醫生,手邊的現金大約十萬元,沒有其他銀行信用貸款,她盤算著「這是現金流最高的機會,就算我投資下去一開始會虧,可是我還有兩間三房兩廳,套現以後就可以付清信用貸款...」盤算的結果,再怎樣都比我的處境有利得多,於是交易成立,她爭取到最高的非工資收入,而我也藉由這八萬元渡過危機,並獲得繼續投資、發展事業的資金。

其實,我也可以開出十萬元的天價,設法搜刮她手邊所有的現金,但是我知道這樣的條件她十之八九會斷然拒絕--梁小姐也是老練的玩家,知道手邊要保有一定的現金。我將價錢打八折,對她會有利得多--甚至會超過我獲得的利益,但是這麼一來容易成交,二來我還是保有一定的收益,三來她還是會被這套公寓牽制住一定的現金流,進展不一定會比我快得多。

總結來說,這筆交易對於雙方是都有利,也都有不利之處,但是這樣就夠了--夠形成交易契機了。交易,就是讓一開始形勢不利的玩家,能爭取到與其他有利玩家必肩的機會,然後,就看誰夠穩、夠精明。如果我不夠精明,用這八萬元做了多次錯誤的決定,那我還是會失敗,相反的,如果我用八萬元爭取到更好的機會,而梁小姐終究為負債過高所累而失敗,那麼我還是可以勝出。各玩各的,形勢容易受骰子影響,摻入交易的選擇,可以讓玩家彼此都有避免受骰子、運勢左右的可能,然後就看彼此財商高低,一較高下。

三國演義當中有一段:劉備征吳失敗後去世,諸葛亮便遣鄧芝出使孫吳結盟,求盡釋前嫌、合力對抗曹魏。同盟成立後,孫權宴請鄧芝,說「當蜀、吳聯合滅魏後,天下太平,兩國君王共分天下,這樣不是很好嗎?」鄧芝卻答:「天上沒有兩個太陽,就如人民沒有兩個君王,不知誰會得天命,就看各國君王各自修為,臣子各自盡忠,戰爭才會平息。」

這也是現金流所表達的競合關係。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