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現金流遊戲心得:四談額外支出,節儉的矛盾。

既然投資才好,額外支出不好,那麼我們就應該盡量避免額外支出,盡量投資,是吧?可是,這又牽扯到了節儉的矛盾。

節儉的矛盾,是經濟學當中有趣的見解之一。古訓「節儉是美德」,可是近代卻出現另一種論調:節儉會導致經濟衰退。

假如所有的人都儉約生活,少消費、多儲蓄,廠商就被迫減產、裁員,甚至關門大吉,裁員和廠商倒閉,導致人們收入減少,基於多儲蓄少消費的心態,支出會控制得更少,結果使現有廠商減產更多、裁員更多、倒閉更多...

就這樣,一國的經濟體會陷入「消費減少=>供應減量=>收入更少=>消費更少=>供應更少」的惡性循環,直到經濟崩潰為止。

如果上述成真,在這樣一個儉約的經濟體中,你的投資--特別是企業投資,可會收到你預期的獲益?如果你今天投資PRADA,而大家崇尚儉約,都不買PRADA皮包,你該怎麼辦?

又,如果你預期到大家都不消費,創業、投資沒搞頭,你的資金唯一的用途就剩下儲蓄,這麼一來,節儉的矛盾會變得更嚴重。

或者,這樣的情境不可能發生。世上終究會有崇尚奢華和消費的人,這些人會熱中於購買額外支出--你投資的資產所產出的額外支出。

他們就像是在小生意卡當中,用四十元買下股票的散戶,或是在市場風雲中,用十三萬五千元買下三房兩廳的投資客,他們犯的錯誤(至少對我而言,這是錯誤),無論是用過高的價格買下我想脫手的資產,或是花大錢買下我的企業產出的商品,都將是我獲益的來源。

只是,在富爸爸所說的「一個無須資金或風險,也能獲得財富自由」的世界中,投資客該都是理性的,鮮少會有這樣非理性的購買行為,所以,我的獲益來源會大幅受限,要達到財富自由更是遙遙無期?

像是iPod,比其他mp3 player貴了很多,該是不理性的消費。可是如果我有蘋果公司的股票,我當然會希望你買iPod,即便它是你的額外支出。所以,我們勢必要從對手的錯誤中才能獲利,而在一個所有人都不會犯錯的「無資金、無風險」,的世界中,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想,應該不是如此。

回到額外支出卡,如果一杯10元美元的香醇咖啡,可以使你一天的工作更專心,那這是不是好的支出,算不算錯誤?

如果等離子彩電是種浪費,那麼我的小機械公司改生產更經濟、更合理的產品--至少讓消費者覺得這項產品合理,是不是也是好的呢?

有人評論說,節儉的矛盾是發生在資源閒置,有效需求不足之時。我是認同的,而且我以為關鍵該是「有效」二字。

十二萬五千美元的豪宅,與月租新台幣一萬元的小公寓,對我而言,後者已經是「有效」,而前者花費太多,效用卻沒增加太多,反而是「無效」了。(事實上,我現在住的雅房月租兩千,同樣有效,月租一萬是考量以後結婚、有小孩,需要寬敞點空間的情況。)而額外支出,往往是「無效」的支出。就像負債有好債和壞債,而好債能幫你爭取到收入一樣,支出也可能是好的、有效的,每個月的其他支出是三餐的來源、生活所需,自然該是好的、有效的;而多買的手錶、衣服、電視、遊艇,多半是無效。

如果我投資的公司,所產出的商品都能有效,那麼我一樣能藉由投資這些公司來獲得我應得的收益,而不會因為要鼓吹消費者「犯錯」而感到良心不安。

所以,節儉的矛盾給我們的啟示,該不是一味消費、建設、支出,而是追求好的支出,也就是「尋找有效的需求」。

因而,一切看似又回到我們認知的世界,因為每個人的效用和需求不同,因此各式各樣的供應商都有機會找到適合它的顧客和需求--亦即,找到它的市場。我的小白iBook,對我是有效的;但是Powermac對我就沒那麼有效了;但是對於設計師而言,Powermac是有效的。Powermac和iBook都找得到它的顧客,有它的市場。

只是,一切也因此回復混沌不明:我要如何知道這產品有效?我大學主修行銷,學的是「價值創造」的事兒。產品是否真的有這樣的價值,或者說,真的這麼「有效」?亦或是推廣、宣傳、廣告和促銷造成的,我以為的「假象」價值?所有的消費都牽涉到EQ和IQ,而好的支出多半取決於IQ,但是也不能忽略了EQ對購買行為的影響力。

2 回應: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文章!
我覺得你的觀點從額外支出的效應實像來看蠻有意思的。那麽我想你也是認同,因爲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這個市場的確就像亞當 史密斯所說的這個隱形之手會掌控著市場的流動呢?

我的問題,也是為何我找到你文章的原因,就是在於了解,怎樣才這個經濟体活動才是能讓大家都有飯吃呢?而難道我們中國老祖宗留給我們的聖人訓及“節儉是一種美德”不能在現在社會上起作用嗎?我想不太可能,因爲以前社會跟現在社會的經濟供求形式,不會差到多少。

我在想要知道的就是這一個。。。以前老祖宗的智慧,怎樣可以在我們的生活中運用出來。

不知您有啥麽看法呢?

我的email是gpshyu@hotmail.com

要是您有興趣的話!

隆隆

Canny G 提到...

隆隆你好

抱歉這麼久才回你的問題。這問題真的太大了,大到我一時不知該怎麼回答好。

我有想過幾種可能的運用方法,不過我又想到另一種可能:

你應該已經有自己的答案了呢?

如果是的話,不妨就先用行動來證明那答案可行吧。而我也用行動來證明我自己的答案。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