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現金流遊戲心得:速度的迷思

速度是一種工具,但不是唯一的工具。

黃金騎士的活動玩久了,往往有種副作用:愈玩愈快,想得到改進的地方就只是把速度加快。為了加強效率而改良方法,比方說改良記帳的方法,這是好的。可是只注重速度、效率,反而又不好了。

不好的原因主要是,注重速度,就容易忽略了其他事物,也喪失了很多學習的機會。

你可曾因為前一位玩家技巧較生疏,速度慢了點,就大呼小叫,鹵莽的催促他「快一點、快一點」,或是搶過骰子先擲?而銀行家往往也有意無意地忽略你這些無禮的動作,美其名為教育落後的玩家「現實的情況」,其實是在教育你「不擇手段」和「不必尊重他人」。是的,外面的世界的確是快速、殘酷而無禮,但這就代表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這麼對待他人嗎?

你可曾因為拼命玩現金流,顧著買進、賣出,至於買進了什麼,賣出了什麼,你一點也不在乎?到頭來運氣不好的,玩到最後還是輸人一截,運氣好的,跳出了老鼠圈,腦筋卻一片空白,此時遊戲對你而言,就不過是個遊戲罷了。但是,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的心力,去玩一個不過是遊戲的遊戲?還催眠自己是在「做理財教育」,其實是什麼心得也沒有?

我對上回那桌的銀行家印象深刻,他的做法、他的概念和他的分享,給我的印象是個玩不到三五遍的初學者。我知道騎士的習慣是讓初學的志工擔任中高手的銀行家來歷練,所以也沒什麼訝異。

真正令我訝異的,是活動末了,騎士介紹他的名字,我才知道他已經當了一年的志工。

如果一年下來,還只是個初學者,那這每星期花掉三個多小時的時間,所獲得的,似乎並不如預期。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不是那位志工,我不知道確切的原因。只是就我所知和我所經驗看來,原因可能是學習的品質不佳。品質不佳,是因為太強調速度和效率,剝奪了體驗情緒、思考決策的時間。也因此,遊戲後的分享,聽到的往往只是「運氣不好」或是「速度太慢」,然後剩下的都是空白。

現金流,真的就只能這樣玩?至少我認為不是的,我持的理由,都寫在這部落格當中。

就像練字一樣,初期練字,必定是找楷書、行書,慢慢的一筆一筆臨帖、揣摩,思索筆畫的力道、位置是否得宜,這往往要花相當長的時間。當揣摩出個成績後,才會漸入佳境,隨手寫來便是藝術。假如一開始連臨帖都沒練好,就急著下筆要快、要草、要看起來藝術,胡練的結果往往就是寫醜了,沒精神了,至多只能像我一樣,在鍵盤前面才能生龍活虎。

決策快當然好,前提是你能了解你到底做了什麼,以及你了解的程度有多深。

為什麼要買機會?是為了價差?或是現金流?不同的態度會有不同的處置方式,弄混了就會有可怕的結果。不是抱住該放的資產不放,就是衝動地賣掉該留著來創造現金流的資產,抱了一大筆現金,滿心以為還會有機會,殊不知機會早已被你拋售。

為什麼要賣機會?是為了現金?試探市場?牽制對手?還是廣結人脈?不同的動機,就會有不同的買賣方式。也許是阿莎力地成交,也許會跟著其他玩家競標、抬價--但是這又牽扯到一個問題:你對於價格的底線是多少?而這又牽扯到你對於成本的概念是否清楚。

除了這些,還有很多很多,都不是速度或效率能幫助你學習的。這需要時間,需要你靜下來思索一小段時間,還需要在回家的公車上,吃飯的餐桌前反芻、咀嚼。更有可能要等上一兩個星期,然後在睡前迷濛時,才突然醒悟這些事。

然後,等到你的收穫愈來愈多、愈來愈完整,你愈來愈能掌握自己的狀況,和自己擁有的工具時,你才需要開始加速。加速,是為了讓自己更熟練運用手邊的工具,來幫助你完成目標。如果速度一樣,你的工具只有低買高賣、買進賣出,至多加上一個記帳快,而我的工具除了低買高賣、買進賣出、記帳快速,再加上了我的目標管理原則、仲介計算公式、貸款上限原則、機會數量統計...,你想,你的勝率,還勝多少?而我的工具,可是因為追求速度而發現、或設計的?

又要等到什麼時候,你才能不必只靠「運氣好」才能獲勝?

富爸爸也告誡過羅伯特「投資者要有耐心。」耐心,包含決策的耐心,和貫徹決策的耐心。失敗的投資者,往往是沒耐心的投資者,急著買進、賣出,卻不知道自己買進的是不是負債,而賣出的是不是未來的命脈。

在還沒學到這些以前,還是建議,照我以往在活動中最常說的一句話:

「不要急!慢一點吧!」

1 回應:

豬力安 提到...

"...美其名為教育落後的玩家「現實的情況」,其實是在教育你「不擇手段」和「不必尊重他人」。是的,外面的世界的確是快速、殘酷而無禮,但這就代表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這麼對待他人嗎?"

相當認同!推!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