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現金流遊戲心得:給新手的建議...

某個星期天的場子,在下不才,有機會上台分享。主持人幫我提了一個問題「Canny G 你玩過這麼多次現金流了,你有什麼給新手的建議呢?」

「新手?」我對台下的新手擠眉弄眼,故意拉高音調。

「新手只要弄懂規則就好啦!」

台下大概三分之一的人笑了,大概是因為我說話的樣子,或者是這個答案聽來太簡單。我刻意用半開玩笑的語氣,因為這答案並不好笑。只要想看看有多少人是還沒搞懂規則,就貿貿然下海投資,然後一敗塗地的。

「行有餘力的話,再去想:規則為什麼要這樣訂?」

「行有餘力之餘再行有餘力的話,去看每一張牌的內容,包含文字和數字。」

老實說,能做到這樣已經算是高手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至於像目標管理、機會和負債的評估、仲介機會...等等,那是另外的課題了。

==

如果已經算是高手,還想脫穎而出,那我想得到的建議只剩下一個了,那也是我正在練習的:把遊戲應用到現實上。

比方說,像現金流遊戲盒的說明書最後建議的,套用101的財務報表格式,編一張自己現實生活中的財務報表--我也編了一張,不過...呃...目前內容乏善可陳,就不便獻醜了。

或者,把現實生活中遇到的投資機會,試著化成機會卡的敘述方式:簡介,總成本,可抵押貸款,頭期款,月現金流。

當然,最簡單的是:借用101裡面的資產和負債概念,來檢視自己生活中的每樣資產。--我的電腦是資產抑或負債?目前是負債,如果我能用它寫稿、出版,那它就有機會變成資產;我的房子是否為負債?如果把它租出去,它也有機會變成資產。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