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現金流遊戲心得:獨立是條長遠而艱辛的路...

有個風光明媚的週末,在台北市的場子裡,我們一桌六、七人正愉快地為自己的財務自由打拼。

我隔壁的大姊找到一棟四房公寓,現金流還不錯,只可惜成本高了點,不適合套現。就在此刻,市場忽然發生波動:有人想廉價收購套房!對初學者來說,那是有五位數的大數字,不過廉價就是廉價,至少大姊如果用那個價錢賣掉她的公寓,穩虧不賺。

然而,大姊還是很心動:

「欸,我這公寓可以賣多少啊?」

我回答她說「可以賣如此如此價錢,你考慮看看吧!」

大姊乍聽之下很高興,過了一會又開始猶疑:

「欸,可是我買的時候花買這麼多錢了耶!」

「對,所以你考慮看看啊!」

大姊愈想愈不對勁:

「不對啊!扣掉抵押貸款的話,我這樣賣會虧到耶!」

我這時已經有點不耐煩了。

「所以我只叫你考慮看看啊!

這時,全場的人都笑了,雖然這其實並不好笑。

==
現在想想,我不應該對那位大姊那麼兇的,獨立思考本來就是很累的事,尤其是面對不熟悉的主題時,一旦想到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心情就更沈重,很想找個能卸責的人來為自己從挫折感中脫身。只要回想有多少人因為懶惰,放棄了權利和自由,就可以猜想得到獨立、負責是多不簡單的事。

而且我的回答也有陷阱:也許大姊和我一樣,聽慣了別人說「考慮」,其實就是「服從」的意思,可能她下意識認為,叫她「考慮」就是要她「賣」。而事實上,我並沒提出任何命令或承諾--我只告訴她賣掉的結果,然後要她「自己做決定」。就算她真的賣了,發現自己虧錢而怪罪我,我也不會擔這條罪,「我只叫你考慮看看,又沒叫你賣,要賣的人是你啊。」

我也沒什麼立場批評人。任何決定都是自己的選擇,雖然這道理我懂,但是對於習慣依賴的我,獨立還是條長遠而艱辛的路。

1 回應:

匿名 提到...

Dear Canny G:
要麻煩您,將下列資料填妥寄到sunnysun@moneytrainer.com.tw這樣才有算參與抽獎活動喔~麻煩您囉~謝謝您!!

『現金流向我』串聯資料登記
請以 mail 的方式,將下述資料 mail 至活動小組 (sunnysun@moneytrainer.com.tw) ,
好讓 『 現金流向你! 』
網站或部落格名稱:
連署網址:
是否曾玩過現金流遊戲?
您的部落格是否和財商有關?
您的姓名:
手機:
聯絡E-mail:
聯絡地址: (請附郵遞區號)
是否希望未來再收到財商教育資訊?

by MoneyTrainer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