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富爸爸成功故事--作者 序(羅伯特.清崎)

我喜愛富爸爸的成功故事這本書,原因如下:

一、這群朋友採取行動,而且享受到成功的果實。就在幾週前,我和金受邀參加一場鳳凰城當地電視台的節目。節目主持人同時也訪問一位富爸爸窮爸爸的讀者,這位讀者說她很喜歡這本書可是覺得看這本書是浪費時間。她對著我和數千個電視機前的觀眾抱怨道「這本書沒告訴我下一步要做什麼。」那時我感到渾身血液沸騰,因而沒有回應。我只是禮貌地微笑並沈默點頭。

「那麼,她應該做什麼?」主持人問我。

「去找另一本會教她該做什麼的書。」我無力的回答。

我最在意的煩惱之一就是那些只按照指示做事的人。我小時候在學校,就注意到我有些表現良好的同學,他們只做老師要他們做的事,而常常被戲稱為「老師養的狗」。相反的,我常常去做那些沒有人要我做的事,或者是別人叫我不該做的事...這常讓我惹上麻煩。所以在我人生早期,我就發現到我是個討厭被指使去做這做那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我儘可能不在我的書中告訴大家該去做什麼事。

書店和圖書館裡充斥著「該如何做」的書,這些書正適合那些熱愛讓別人指揮他們如何做事的人們。富爸爸系列的書並不是這類「該如何做」的書,這些書是要讓讀者領略富爸爸的智慧與教導。這些書當中都是我的嘗試與失敗,以及我如何運用富爸爸的智慧、將我的錯誤和經驗轉化為我個人課程的故事。我從未冀求任何人跟隨我的路徑,我只是分享我這一路上得到的教訓,並鼓勵其他人也找到他們自己的路。

富爸爸系列是為了擴展讀者生命中的可能性而寫,而不只是一本如食譜般解說該如何致富的書。多年前,富爸爸告訴我這世上有百萬種致富的方法,而我的任務就是去找出其中最適合我的。所以,我並非跟隨富爸爸的腳步、利用他的成功模式來致富,我其實是接受他的智慧和教導,並發現了最適合我的致富路徑。而在本書介紹的都是這一類的人,本書記載了這些接受富爸爸的智慧、找到適合自己的財務自由之路的人們,他們不會只是枯坐著、等著別人告訴他們下一步該做什麼。

數百萬的人做著沒有出路的工作、辛苦工作、把錢投進虧錢的投資方案,而且其中大多都發現到他們可能永遠不能退休、卻還是坐等別人來拉他們一把,並告訴他們脫離財務困境的方法。真希望他們能在書店或圖書館裡找到哪本「該如何做」的書,會拉他們一把並告訴他們怎麼脫困。本書中的朋友們並不需要什麼教他們「該如何做」的書,相反的,他們寫下自己「該如何做」才會獲得財務成功的故事。

二、就在全球有數百萬人賠了數兆美元的時候,這些人卻在財務上表現出色。富爸爸窮爸爸初版是在1997年四月,也許有人會想到那時正是網路泡沫化時期,有些從未投資過的人傾盡家產和存款,把他們辛苦賺來的錢投入共同基金、股票,甚至投資IPO,那通常是只有富人和財務狀況複雜的人才投資的。

在我1997年到2003年的新書宣傳之旅上,我常警告投資者股市的危險所在和共同基金有多大的風險,有好幾回我因為批評共同基金和股市而被理財專員斥責,有一次我甚至直接被趕出場外。有些財經雜誌和報紙公然批評我的書和富爸爸的言語,事實上還有些出版物造謠和誹謗我,想要詆毀我和富爸爸的智慧。然而當2003年初,同樣這批理財專家卻開始讚揚富爸爸言語的偉大優點。

今天,就在數百萬人損失數兆美元以後,能讀到一本書寫到關於那些經歷過那段財務動盪時代、而能在財務上操作良好的人們的故事,真的是一種喜悅。我也確信有很多人(包含那群財經專家在內)會希望他們當初有遵循富爸爸的建議,而非他們財務規劃師的提議就好了。

三、富爸爸的課程與智慧的確有效。我至今仍聽到有人說「我在等市場回春」,我也看到有些在市場崩盤前只給些差勁建議的財經專家,在崩盤後仍然在鼓吹他們那些差勁的建議,諸如「長期投資、多樣化、買下並且持有」,以及「股市每年上升九個百分點」等等。可悲的是儘管有壓倒性的證據證明它們沒有用,仍然有好幾百萬的投資者繼續關注這些建議。我不知道他們怎麼還是相信這些壞建議,甚至還為了這些壞建議花錢。本書介紹的人們都為他們自己的財務教育和財務未來負起責任來控制。富爸爸常說「有這麼多人財務陷入困境,主要原因是他們是向推銷員探聽財務建議,而不是富人。」

我喜愛這本書的真正原因

以上三個原因當中,第一個最重要:這是本關於真實活在真實世界中的人們獲得財務成功的書。

他們成功的原因是他們有採取行動。我在「富爸爸,窮爸爸」,我的第一本書的結尾寫道「採取行動吧!」而這些人照著做了。他們承擔自己的風險,而更重要的,他們也承擔自己財務教育及財務未來的責任。他們不是只有他們的錢投入一間大型財經機構,然後祈禱,在心裡希望這間大型財經機構會帶給他們最好的收益,數百萬的人至今仍這麼做。

我們正迎向一段巨大的金融動盪和不穩定時期,眼前這場金融風暴將會考驗我們全部...包括我自己。本書中與我們分享其故事的人們,今天已經作好周全準備,能夠掌控明天到來的風暴。因為他們採取行動、學習、得到經驗和智慧並成功,他們對於未來的準備更為周全,而這正是我感到最興奮的。今日準備好的人,將會有光明的未來,而很不幸的,那些仍在等待,企求過去的好日子會再回來的人,可能會有非常灰暗的未來。

羅伯特.清崎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