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富爸爸成功故事--譯者 序

當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我高興得不得了,因為我知道這是一本很不一樣的書。當我將整本書瀏覽過一遍後,我更是得用盡力氣克制自己,才不至於在捷運車廂裡大聲喝采、嚇到旁人,因為這本書的實用價值,遠遠遠超過我原先的預期。

富爸爸的成功故事當中摘錄了廿二位接受富爸爸財商教育洗禮、確實執行並脫胎換骨、達到財務自由者的心路歷程。廿二位模範當中,學歷從初中到博士、年齡從十三歲到六十歲、國籍從美國、紐西蘭到南韓,他們原先的職業從學生、老師、工程師、大公司僱員;他們選擇的投資標的包含了不動產與企業;他們有的是正值青春期的中學生,有的是為退休金感到惶恐的中年夫婦,有的是收入豐富的律師或醫生,有的是欠債數萬美元的卡奴,還有的是不安於室的上班族。而他們的共通點是:他們經歷過第一波網路泡沫化的興起和衰敗,在全球有數百萬人隨著股市和財經名嘴起舞,也在股市一瀉千里之時哀聲嘆氣的時候,他們先後接觸了現金流101和202,他們上課學習富爸爸的財商概念,他們學而時習之、起而實行之。他們投資的方案或有出入,他們的腳步或快或慢、投資效益或高或低,但是殊途同歸,現在他們都獲得了財務自由。

這廿二位成功朋友在本書中告訴我們的,不是坊間財經書籍充斥著打高空的勵志話術,而是他們活生生的財務自由歷程:他們的出生背景,他們曾陷入什麼樣的困境,他們如何掙扎並跨出財務自由的第一步,他們交易、經營資產的過程,以及他們從失敗或成功當中學到的寶貴教訓。每一篇範例,只要是不動產的部份,他們甚至無私地和我們分享每一筆物件的損益表、現金流量表,以及他們的個人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

他們不是比爾蓋茲,不是華倫巴菲特,也不是山姆沃頓或唐納川普,他們是和我們一樣的普通人--這更凸顯出富爸爸的財商教育之價值!而我深信不管市場以後如何變動,也許他們的資產現值會升會貶、他們的現金流可能或增或減,但是這無損於他們的財務自由--因為他們已經擁有了比這些資產更珍貴的東西:一顆懂得致富概念的腦袋。我也相信他們的財富會富過三代,因為他們留給下一代的將不只是有形而短暫的金錢,還有無形、終生受用的財商教育。

就如羅伯特.清崎在序章中提及的,這些人並非只去找本「如何致富」的書--事實上,他們還是找到了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而是根據富爸爸提供的理財法則,找到了他們自己的致富方法,我想羅伯特.清崎也不會希望我們就跟著書裡這群典範的路徑再走一遍,不希望我們就照著「第一步,準備兩萬美元」、「第二步,買一間鄉下的三房兩廳」...如看食譜做菜般的方法去看這本書;我想他會希望我們讀者們會去觀察這些模範的共通點:他們都做過什麼,他們思考過哪些問題,行有餘力的話可以再思考一些細節:他們和銀行打交道時都有顧慮到的要素,他們如何設計每筆資產的損益和自己的資產負債表,以及其他種種的共通點。

而這也是我翻過本書後對自己的期許,以及我想透過翻譯這本書表達出的精神。

Canny G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