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現金流遊戲心得:永不短缺的供應

關於現金流遊戲的短處,它過度簡化了現實投資的複雜與風險這點在此就暫且不提了,畢竟已經很多人說過了。我這邊想談的是它無限量的機會供給,會造成什麼現象?

老鼠圈裡的機會基本上是無限量供應的,卡片翻完了可以重翻,資產負債表寫滿了可以找張空白紙繼續寫,只要玩家掌握了套現金換現金流的概念,在老鼠圈裡頭的時間呆得夠久,每個人都可以財務自由,差別只在於花費的時間長短,是一小時、三小時、還是一整晚。但是,正因為機會無限量供應,因此玩家之間的交易變成一件很吃力的事。

交易始於經濟,經濟源自於資源有限、慾望無窮。假如資源無限,交易便可有可無。基本上,玩家即便不交易也是有機會獲得財務自由,耗費的只是時間成本,可是不交易便失去了現金流遊戲大半的樂趣--與人互動的樂趣。

也因此大多數的現金流活動都會限制遊戲時間,不可能像在家裡玩大富翁那樣可以玩到吃晚飯或上床睡覺為止。限制遊戲時間的目的就是為了限制時間--遊戲中唯一有限的資源。

相信絕大多數的初學者都曾經歷過和我第一次玩現金流時類似的體驗:好不容易有點了解概念時,遊戲只剩下十分鐘了。那時候我只希望能再多個十分鐘、十小時,起碼讓我跳出老鼠圈也好。可惜--我現在知道了--這是不可行的,遊戲規則必須有所限制,特別是資源上的限制。

現金流遊戲設計無限量的機會供應,也許是為了讓每個玩家都能感受生活中投資機會的豐沛,以及讓玩家充分領略富人的投資方式。只是這樣一來,玩家容易誤會現金流只要靠單打獨鬥的玩法就夠了--不和別人交易也沒關係,反正下一輪我就翻得到更好的。是的,如果玩家只把它當成遊戲,他就不必和其他人打交道,或者玩家不打算把這遊戲玩得更好,他也不必和其他玩家打交道。

談到最後,這還是要歸咎到一開始提過的遊戲過度簡化現實的問題:現金流大幅簡化現實投資的複雜過程--包含每一筆機會的交易過程。現實中要找到一樁超低成本又可以申請全貸的三房兩廳,真的只要翻張卡片就好?不必和賣方、仲介、經紀人、會計、銀行家及合夥人打交道?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