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現金流遊戲心得:現金流中的平等與不平等

現金流和大富翁有個很大的不同之處:起始點的不平等。

大富翁的玩家在起始點是平等:每個人都是白手起家,每個人都領一樣多的起始資金。而現金流的玩家從起始點開始前就不平等,有人是醫生,有人是門衛。

但是,不論起始點平等與否,遊戲中的機會都是平等的。現金流遊戲盤不會規定說門衛才能買股票,或是醫生才能買不動產之類的限制,就像大富翁沒有規定哪塊地只有某個人才能買下:誰先踏到、出錢,誰都可以買下來。不平等的起點,平等的機會,這反而比大富翁遊戲更貼近資本主義的現實。

再者,不平等的條件,包含了不平等的負擔與責任。

門衛的工資收入大約是醫生的八分之一,月現金流大約是六分之一。可是,醫生的支出是門衛的十倍!也許門衛和我一樣住的是月租兩千的三坪雅房,吃的是路邊攤;醫生住的是民生社區的透天厝,每週要吃一次三井料理。醫生的小孩花費也是門衛的九倍多,門衛的小孩只要上公立學校,吃學校訂的便當就好;醫生的小孩不只要上私立學校,還要上安親班、請家教。

收入越好,負擔越大,教養的責任也越重。在現實中這是令人無奈而且不平的狀況:

「為什麼他可以過得比我好?收入比我多,住得比我好,吃得比我好,連小孩也可以上安親班、請家教!」

在遊戲中,這卻是種讓差:

「哈哈,支出那麼重,貸款那麼多,這下你很難跳出去了吧!」

簡約的生活模式是致富的條件之一,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當中,作者提到了收入淨值的四個要素:收入、存款、投資、簡化。簡化,就是控制生活需求,簡約過日子。假如我在遊戲中有醫生的收入,支出卻和門衛或小學老師一樣少,我一定是遊戲中最快的贏家。

不過反過來說,假如我有門衛的收入,卻有醫生的生活水準,也就是,醫生的支出呢?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